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深陷业绩困局?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发公开信强力回应 | 闽商关注

  “市值蒸发200亿、门店关闭超2000家、财报业绩下滑,七匹狼一夜回到解放前?”

  面对网络上的恶意舆情,5月27日,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少雄发布《七匹狼的真实声音——给关心七匹狼的朋友一封信》,以强硬的态度应对大众的质疑。

  手握近40亿现金

  近期,各大自媒体平台集体唱衰七匹狼,称七匹狼股价较11年最高点相比下跌80%,公司总经理李淑君离职、财报业绩下滑、公司陷入业绩困境等。

  七匹狼一度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为此,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发布公开信,指责自媒体发布的《市值蒸发200亿,关店2000家,中国第一男装品牌大溃败》《七匹狼:一夜回到解放前》等报道多处失实,并透露七匹狼最新经营状况。

  根据公开信披露的数据,七匹狼实业上市公司目前总资产93.2亿,净资产60.62亿,其中货币资产接近40亿元。手握40亿现金,显然,七匹狼现金流充裕。

  周少雄指出,七匹狼财务各项指标健康、优质,资产实力雄厚,具备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基础。

  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为服装行业最大的黑天鹅。受疫情影响,大多数服装企业业绩出现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下降11.34%;利润总额640.44亿元,同比下降21.30%。

  在服装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七匹狼2020年出现业绩下滑也无可厚非。

  2020年度,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33.30亿元,同比下降8.08%;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39.83%。

  除了七匹狼之外,男装龙头海澜之家、九牧王、中国利郎等也遭受了疫情重创,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情况。

  2020年,海澜之家去年营收下滑两成,净利下滑四成。九牧王实现营业总收入26.7亿元,同比下降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同比下降0.3%。中国利郎2020年营业额为26.81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57亿元。营收和净利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滑26%和31%。

  进入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消费开始恢复,七匹狼一季度业绩迎来业绩回暖。

  最新财报显示,七匹狼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9.34亿元,同比增长40.12%;净利润约6455万元,同比增长253.49%。

  作为中国男装的领先品牌,七匹狼业绩回暖的背后,既受益于整个行业“回暖”,也与七匹狼持续推动数字化改革有关。

  随着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电商的崛起,服装行业的线下门店遭受冲击,由线下实体店向线上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为此七匹狼近五年内关闭了2000家实体店。

  七匹狼关闭线下实体店,正是基于其“批发转零售”战略转型。近年来,七匹狼门店营运从单一的线下门店扩张,走向了精细化发展。通过开设注重消费体验的高端形象店,升级产品品牌形象,七匹狼开始向高端男装市场进发。

  多层次门店布局之外,七匹狼同步开启数字化转型,加速线上渠道建设。周少雄表示,在渠道方面,2013年以来,七匹狼主动改造渠道结构,对传统的代理商体系进行精简、优化,转变合作管理模式,提升线下渠道管理的运营质量,打造优质精品线下门店,调整各种店态适应商圈的变化需求,正呈现新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积极布局线上渠道,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适应全渠道新零售发展趋势,大力开展数字化工程,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七匹狼男装在各大平台商务休闲领域仍然名列前茅。

  七匹狼也致力于品牌的多元化。2017年,七匹狼收购了有“时尚界的凯撒大帝”、“老佛爷”之称的KARL LAGERFELD(卡尔·拉格斐)大中华区运营权。在周少雄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时尚品牌,还是一个超级IP。几年运营,KARL LAGERFELD的效益正逐步显现。

  当前七匹狼转型中遇到的门店关闭、股价波动、网络舆论等,或许正如周少雄所说,“每个品牌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难免有阶段性的业绩起伏与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