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曾婷:乐做一道彩虹桥

  曾婷,是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3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授予个人嘉奖4次。

  总是将事务打点得井井有条的曾婷,是大家信赖的“婷姐”。协助办案,写材料,做总结……每天一大早都会瞧见负责内勤工作的曾婷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工作之余,曾婷与支队同事也总是打成一片,以诚待人。

曾婷在演出中。
曾婷在演出中。
曾婷
曾婷

  从警之前,曾婷是顶尖音乐学府的毕业生。身边的朋友问过曾婷,你声乐这么专业,为什么不向演艺方向发展?曾婷说:“警营文化生活,也可以给我提供一个绚丽的人生舞台,就像一座彩虹桥,一边‘为警歌唱’,一边‘为民服务’。”

  十几年来,她活跃在警营文艺的舞台上,把愈发洗练醇厚的歌声和欢乐带给每个人。

  梦想照进现实

  曾婷与“艺术”结缘离不开家庭氛围的熏陶。她的父亲从事文化工作,自打懂事时起,父亲每天下班或节假日在家,总喜欢教她唱上几句警营军旅歌曲,如《少年壮志不言愁》《英雄赞歌》等等。13岁那年,在父母的支持下,她正式拜师,系统地学习声乐,多次参加学生声乐比赛并获奖。

  19岁时,曾婷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成为该校声乐系的一名学生。

  当时,她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做一名声乐教师。读大四时,曾婷在参加北京市举办的一场合唱比赛时,看到身着警服参赛的首都警官合唱团的女警官们英姿飒爽,更被她们的演唱和强大的气场惊艳,“她们不仅歌唱得好,穿着警服的模样还格外帅气”。

  此前从未将歌唱与警察关联在未来规划中的曾婷,不禁畅想,要是有一天也能跟她们一样当上警花,穿上这身帅气的警服,站在舞台上放声歌唱,那该有多好啊!

  她想不到,在心中埋下的种子很快破土。大学毕业后,曾婷回到故乡福建。看到福州公安正面向社会招考有艺术专长的大学生,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自己的简历。2007年12月,她通过层层考核,成为福州公安队伍的一分子。

  “梦想照进现实,真是太幸运了。”13年后,曾婷说起这段往事时笑眯了眼。

  乐做一道彩虹桥

  第一次领到警服,曾婷摸着它凝视许久。穿上后,她在镜子前照了又照,不敢相信自己梦想成真。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意味着责任。入伍后曾婷被分配至特警支队,入警的新鲜感很快被高强度的训练冲淡:每日天蒙蒙亮就出操,大强度的技能训练、公安业务学习、执勤、站岗……头半年,曾婷快累垮了。

  周而复始的训练,让她一度怀疑,眼前这一切真的是她想要的吗?“这与我当初想象的穿着警服站在舞台上轻松歌唱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这些怀疑或者委屈的愁丝,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交错成结,又被一次突如其来的救援任务彻底瓦解。“真正让我意识警察的职责所在,是汶川地震那年。”曾婷所在的特警支队收到命令,部分同事作为第一批救援队伍要马上赶赴受灾现场。队伍出发时,看着两辆大巴车上等待出发的40多位战友,曾婷切身感受到警察的责任与付出。

  作为一名有艺术特长的警察,虽然无法与战友们奋战在一线,曾婷仍渴望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那段时间,她在一个演出活动上演唱《中国警察》,情到深处,有了更透彻的领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歌声为大家、为公安文化宣传传递正能量。

  此后,她更加珍惜警营舞台,乐做一道彩虹桥,更加用心地演唱每一首歌,用歌声将自己的那颗心与大家相连接。

  “歌唱很好的警察”

  历经七年特警生涯后,曾婷转调经侦支队任内勤工作。

  经侦是对金融犯罪、经济诈骗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没有经侦业务知识背景的曾婷,对工作上满是专业字眼的文字材料感到吃力。

  面对“重新出发”,曾婷这次未有犹豫,她深知本职工作与歌唱事业她一样都不能落后。为此,她常常挑灯夜读,努力学习钻研业务。

  2018年,曾婷接到任务,代表福建省经侦总队参加全国经侦系统的演讲比赛。备赛初期,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鼓励下,曾婷一遍遍修改演讲稿,凭借对经侦业务知识的掌握,在演讲时声情并茂,以扎实的功底和优异的表现,拿下了全国经侦演讲比赛一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福州警官艺术团的独唱演员,她凭着对歌唱发自内心、浸入骨髓的热爱和执着,翻越了事业上的一座座高峰,不仅捧得福建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银奖、福建省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银奖、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二等奖等省级荣誉,也斩获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金奖、中国红歌会警营唱区银奖等国家级荣誉。

  五光十色的光环并没有迷离她那清澈的视线。这十几年来,走在这条宽阔但并不平坦的大道上,她始终低调前行。她说:“只有不断地学习、努力,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为公安文化服务。”

  平时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在声乐学习中懈怠,每天坚持一小时的练声时间从未间断。她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的时间拜访恩师林丽君教授,向老师汇报近期的学习情况,请老师指点。

  当得知警官艺术团的许多团员爱好唱歌,曾婷就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民警教授音乐理论基础和声乐知识,用自己学到的专业技能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排解工作上的压力。她说,看着这群可爱快乐的人脸上充满笑容,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近年来,曾婷更努力拓宽自己为基层一线服务的渠道,将工作经历与所学的音乐技能结合起来。为配合抗击疫情、建党100周年等宣传活动,她与北京著名词曲家合作,演唱了歌曲《共产党员》《温暖》《中国陆军战歌》《打开窗户 敞开心扉》《天佑中华》等优秀的原创作品,为福州公安争了光,为警员传递了快乐。其中,《打开窗户 敞开心扉》和《天佑中华》这两首作品在网络上获得20多万人次的点击率,受到听众好评。

  10岁的儿子经常会去看曾婷演出。在孩子眼中,妈妈是他崇拜的偶像。他经常骄傲地向同学介绍“我妈妈是警察,还是个歌唱得很好的警察”,曾婷笑意盈盈地说道。

  不论曾婷在艺术上走得多远,在同事们的眼里,她永远是一位纯真如泉的朋友,是一位对工作尽职尽责,“歌唱得很好”的警察。(文 | 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