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黄萍萍:白衣执甲守初心

  “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党员的身份更好地鞭策自己,是我的心之所向。”

  仙游县总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黄萍萍,一直有个“党员梦”。去年,她加入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黄萍萍(右四)。图转自仙游今报
黄萍萍(右四)。图转自仙游今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着丰富重症病房护理经验的黄萍萍毫不犹豫,率先报名到武汉战“疫”。2月2日,黄萍萍进入收治确诊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承担起隔离区里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病房里没有护工、家属、保洁,护士们必须身兼多职,承担病区内包括消杀、整理病房、标本送检等各项事务。身着防护服,和死神赛跑,黄萍萍和队友们高峰时每日需护理60名重症患者,经常汗流浃背,手上捂出湿疹,脸上留下压痕、破皮、水泡。

  在这样高度紧张的战斗中,黄萍萍再度萌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在武汉时,亲眼目睹了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优秀共产党员不畏艰苦,冲锋一线作表率,让我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黄萍萍深情地说,患难见真情,危难关头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带领人民战“疫”抗疫的万钧重担。在武汉开展工作期间,医护人员从不知所措到一步步诊疗方案明晰、诊疗技术提升、收治病人好转出院,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此,她主动向临时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

  在援鄂的58天里,黄萍萍与队友们见证了武汉从冬天到春天,其间累计收治患者257例,其中危重型患者73例,累计治愈出院165例,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医疗管理零事故、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秀成绩。

  “援鄂,改变的只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在这期间,我收获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作风财富。”回到工作岗位后,黄萍萍始终坚持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努力帮助医生从死亡线上抢救病人。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到偏远山区开展义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务人员的初心,践行了白衣天使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