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安然度夏小窍门

  对我来说,夏天不是很“友好”的季节。身在南方,天气热,往往意味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从中医角度来看,容易造成体质偏“湿”;户外活动防护做得不够会变“关公脸”,防晒霜涂多了,走一圈大汗淋漓,又被迫卸妆了;衣服单薄,肥肉遮不住,吃东西也不敢肆无忌惮了……

  当然,夏天有夏天的好处,特别对于爱美的姐妹们而言。只要掌握好一些小窍门,就可安然度过一个舒心的夏天。

  防补晒水

  夏天很考验化妆技巧。上深色一点的眼影和艳一点的唇膏立刻显得妆容过于浓艳,想自然清新只能淡妆出行。淡妆就一定是拼肤质了。夏天最重要的步骤除了防晒还是防晒,特别户外活动回家一定要多多拍水做水膜,皮肤才不容易变黑。

  夏季护肤不建议用美白产品,尽量用补水保湿或者“舒缓”系列。舒缓是比保湿更温和的补水,角质层偏薄偏红的肤质特别推荐舒缓的产品,从面膜到护肤品都用舒缓的,坚持下来一定会养出水嫩肌肤。

  有的姐妹皮肤角质层比较厚,每周可以用一次去角质产品。其实角质是纯天然的皮肤屏障,也不能全部去除,适当减少一些,不影响保养品吸收就好了。过度去角质会造成敏感肌,因为皮肤没有角质层保护就会非常脆弱,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过敏问题。

  水占了人体重量65%左右。人们节食减肥时体重会变轻,其实减掉的很多是身体的水分,并不健康。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很快反弹。

  很多过敏体质都是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信号,一定要警惕。每天喝至少1000毫升的热水,维持身体水分正常。维生素对免疫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多喝水、补充足够维生素及适当运动对提升免疫力非常有帮助。

  冬病夏治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伏是指头伏十天,中伏十天,末伏十天,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三伏灸是一种很有效的保健疗法,因为在三伏天人的阳气最为旺盛,可以借助热灸,预防及治疗疾病。

  三伏灸简单来说就是祛除体内的寒邪,达到养生及治疗的目的。三伏灸可以缓解妇科炎症和咽喉炎、鼻炎等炎症,还可以有效缓解身心疲倦,使心情舒畅。

  冬病夏治,除了三伏灸,还要注意养阳气,切莫贪“凉”。天热时毛孔会打开准备流汗,这时如果马上吹空调或者喝冷饮、吃冰淇淋之类的,当下是很爽,但是阳气就被压下去了。本来湿气是要通过汗液排出的,冰的喝下去,立刻把那些原本要排出体外的湿气锁在身体里了,日积月累就成为一些疾病的根源。

  西方人一直不懂中国人为什么总喝热水,肚子疼多喝热水,感冒头痛多喝热水,累了困了多喝热水!其实在中国,热水堪比外国人的冰块。外国人不舒服、发烧、牙痛,喝冰水、吃冰块就好了,外国医生也会建议吃冰淇淋解决发烧和牙痛。但是东方人和西方人体质不一样,作为东方人,喝热水养生自有道理。

  凉水会刺激心血管收缩、血瘀,特别是运动过后喝一杯冰饮,堪比慢性毒药,甚至有生命危险!听一位中医师说,一个20多的男子打篮球后喝了一瓶冰爽的饮料,引发急性心肌梗塞,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半个月才转危为安。

  保温杯、养生茶现在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养生队伍。年轻时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是一生健康的重要保证。有了健康,才能更好享受人生路上的美丽风景。(文 | 赵岚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