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安光电2020半年报来了!上半年净利达8.84亿元 | 闽商关注

  7月29日,福建LED芯片企业三安光电公布2021年半年报。得益于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提升,三安光电取得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多项指标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三安光电取得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14亿元,同比增长7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

  三安光电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夯实内部管理、优化组织架构、整合资源,提升运营效率,落实经营计划;另一方面推动产能的快速释放、调整产品结构升级,积极提升盈利能力。

  就LED行业来看,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负面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逐步开启复苏阶段。进入2021年,随着全球消费需求回暖,照明、背光、显示和新型应用进一步扩散与提速,行业逐步跨过低点,迎来新一轮景气上行。

  在此背景之下,三安光电称,LED市场需求旺盛,部分低端产品价格持续上调,预计未来部分产品价格还将会继续上调。

  降低芯片库存也是三安光电2021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上半年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截至6月末,三安光电整体库存商品金额比2020年度末减少约6.6亿元,其中LED芯片库存商品金额减少约6.8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末LED芯片的库存商品金额比第一季度末减少4.64亿元。

  在细分领域,红外、紫外、车用产品、植物照明等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除了电视大屏市场,Mini/Micro LED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屏幕等领域,出货量逐月递增。

  在Mini LED将迎来大规模商用之际,三安光电也早已做了准备。上个月,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基地一期项目也正式投产运行。三安光电表示,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及高端产品占比的逐步提高,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将会持续改善。

  三安集成进展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三安光电成立于2000年11月,于2008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厦门,产业化基地分布在厦门、天津、芜湖、泉州等多个地区,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物、氮化物、磷化物及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三安集成是上市公司三安光电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提供射频、光技术、电力电子化合物半导体研发生产制造服务。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光伏、5G、PD快充等应用领域强劲的需求,第三代半导体迎来高速增长。上半年,三安集成也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数据显示,三安集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不包含泉州三安滤波器实现的销售收入1242.6万元),同比增长170.57%。公司上半年净利润2.50亿,去年同期-1135.29万元,扭亏为盈。

  三安集成表示,公司集成电路产品客户信赖度大幅提升,已接收累计到明年的客户订单,前期新扩充产能已进入量产阶段,有效产能将在第三季度逐步释放,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加上产品交付能力的大幅提升,营收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行业高景气,营收净利取得两位数增长,三安光电也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自四月底以来,三安光电在股价持续上涨,从25元/股涨至41元/股,涨幅达50%。截至8月2日,三安光电总市值达1837亿元,突破2000亿元指日可待。

  此外,半年报发布后,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三安光电未来发展。

  天风证券认为受益LED行业回暖,Mini LED快速放量,化合物半导体业务产能爬坡快速增长,三安光电将在未来三年迎来快速增长。

  国海证券提出作为全球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先行布局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在LED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将充分受益于LED行业景气度上行以及Mini/Micro LED需求的增长。此外,三安光电加码化合物半导体制造,有望实现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