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6家闽企上榜2021《财富》世界500强 紫金矿业首次入围 | 闽商观察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如约而至。

  2021年榜单,中国143家公司上榜,上榜公司数量再次超过美国。其中,6家闽企入围,创下史上最多。去年,福建有5家公司上榜,分别为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兴业银行、阳光龙净,今年这5家闽企再次入榜,并新增紫金矿业1家。

  中国企业数量再次超过美国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

  同时,企业利润则有大幅跌落。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财富》认为,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显然与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有关。新冠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世界500强的经营收缩,导致收益下降。

  榜单中去年营收最高的企业仍是沃尔玛,这家美国连锁超市已经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华为升至44位。

  在盈利方面,苹果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紧随其后,以约493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日本的软银集团以470亿美元的利润位居第三;工、建、农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此外,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在利润榜上分别位列第五、第七和第十。

  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数量连续第二年位居世界第一位。今年,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1家。

  银行仍是最赚钱的行业,今年共有10家中国银行进入榜单,这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1%。

  《财富》认为,中国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使得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中国企业的国外订单增加导致对外贸易的扩大。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

  紫金矿业首次上榜

  福建今年入围企业的数量为6家,比去年多了1家。

  更具体的,福建此次上榜的“世界500强”分别为: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第148名)、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171名)、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第189名)、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196名)、

  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第332名)、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486名)。

  紫金矿业为今年首次上榜企业之一,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上杭县,董事长为陈景河。2020年,紫金矿业实现营收1715亿元、归母净利润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52%。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99亿元,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174%,创历史新高。

  同时,5张“老面孔”的排名全部上升。

  福建排名前三的仍是厦门三家老牌国企。其中,建发集团2017年首次进入榜单,今年以2020年641.12亿美元的营收第5次入围榜单,位居第148位,较2020年度上升86位;国贸控股集团同样第5次入围榜单,2020年营收为582.79亿美元,排名第171位,排名较上一年度上升113位;象屿集团2018年首次入榜,今年四度登榜,2020年营收543.24亿美元,排名第189位,较前一年度上升109位。

  兴业银行以533.139亿美元的营收,排名第196位,较上年提升26位,挺进“世界500强”前200强,位居国内上榜股份制银行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是福建最早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从2013年起,连续9年入围。

  阳光龙净集团是由爱国侨商林腾蛟先生于1995年创立,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是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六大集团为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去年营收362.64亿美元,排名第332位。阳光龙净集团是福建唯一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此外,7月20日,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共有25家闽企上榜,包括14家总部在福建的企业,以及9家总部外迁的闽系房企,还有2家闽商在外地创办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