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营收99.7亿,净利18.6亿!恒安集团发布上半年成绩单 | 闽商关注

  8月18日,生活用纸龙头恒安国际(1044.HK)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

  上半年,恒安国际表现如何?

  上半年营收99.7亿元

  据官网介绍,恒安集团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福建泉州,是目前国内知名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旗下拥有心相印、安尔乐、七度空间、品诺等品牌,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三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前列。

  恒安国际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恒安国际实现营业收入达99.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8.7%;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8.60亿元,同比下降17.7%;每股基本收益约人民币1.564元,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元。

  对于营收的减少,恒安集团在财报中表示:“销售渠道碎片化对传统渠道的销售带来显著冲击。加上期内行业竞争加大,国际品牌除了主力发展一线市场,亦开始逐渐渗透中高端市场,抢占部分市场份额。”

  从品类上来看,纸巾业务是恒安集团最大的营收来源。上半年,纸巾业务收入达46.97亿元,占集团收入约47.1%。其次是卫生巾业务,该业务营收达30.30亿元,占集团收入约30.4%,是集团营收第二大贡献品类。纸巾和卫生巾也是恒安集团两大支柱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恒安旗下卫生巾品牌七度空间遭遇了突发负面舆情。2021年6月5日,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在线下超市购买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内发现了针头”。事件发生次日,“七度空间Space7”微博发布公告称:“关于江西女子卫生巾发现针头事,七度空间牵涉其中,给消费者们造成困扰,我们深感抱歉!我们在收到消费者的反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该事件加急进行调查!并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在进行具体情况的沟通以及内部相关调查。调查清楚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目前,正式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此外,纸尿裤业务收入6.20亿元,占集团收入约6.2%;家居用品业务收入约1.53亿元,占集团收入约1.5%;国际业务发展收入约为8.83亿元,占集团收入约8.9%;电商及新零售渠道超过20.0亿元,占集团收入约20.1%。

  产能方面,为维持市场份额,恒安集团也在全国各地布局造纸基地。今天6月,恒安集团在孝感举行卫生用品产业园和生活用纸产业园的项目开工和签约仪式,两大产业园共计投资100亿元。其中,生活用纸产业园项目占地700亩,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生活用纸30万吨,将成为恒安集团技术设备最优、规模最大的造纸基地。此前,恒安集团已先后在湖南、山东、福建、重庆、安徽以及新疆布局6个造纸基地,年产量达130万吨。

  展望下半年,恒安集团表示,将继续以高端化策略为未来发展的核心,加大资源投入,努力提升高端产品的占比。同时将在新零售市场加大投入,致力提升集团在新销售渠道的覆盖。

  许清流正式出任行政总裁

  财报发布当天,恒安集团同时发布了集团执行董事许清流正式出任恒安国际行政总裁的公告。此举也是恒安集团二代接棒的关键一步。

  据此前恒安集团发布的消息,许清流接任行政总裁后,将负责集团的整体营运,同时还获委任授权代表、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此外,许连捷辞任行政总裁、授权代表、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职务,但留任恒安集团执行董事及副主席的职位。

许清流
许清流

  接棒恒安国际行政总裁的许清流,是恒安集团联合创办人许连捷许连捷的长子,现年42岁,2002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学硕士;2010年取得长江商学院EMBA学位。现担任亲亲食品集团(开曼)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583.HK)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以及投资管理公司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负责该公司的日常营运及管理。

  根据此前消息,许清流出任行政总裁后,每年领取额外薪金人民币700万元及每年300万元的福利津贴,并将由董事会根据公司表现厘定之酌情年终花红,其初步任期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