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福布斯50强富豪榜公布,11位祖籍福建的闽商上榜 | 闽商关注

  加坡首富又换人了?

  8月12日,福布斯发布了2021年新加坡富豪排行榜TOP50。

  榜单显示,移民新加坡的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成为新的新加坡首富,此前二次登顶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位列第四,此外,冬海集团创始人李小冬、冬海集团首席运营长叶刚、币安CEO赵长鹏、纳峰科技史旭等多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进入榜单。

  此外,黄志祥与黄志达兄弟、郭令明、黄祖耀、邱氏家族、郭氏兄弟、郭孔丰、林荣福、李氏家族、黄鸿年、魏成辉、蔡天宝等11位祖籍福建的闽商(家族)仍在榜单之上。

  6位新移民登榜

  福布斯表示,在经历去年5.8%的GDP萎缩后,新加坡经济已然复苏,预计其在2021年将实现6%至7%的增长。

  在新冠疫情期间,新加坡被视为最安全的避风港之一,尽管疫苗接种数量的增加让该国能够逐步放松边境控制,但其仍然对疫情的卷土重来保持警惕。

  在过去一年里,作为计算新加坡富豪财富数基准的海峡时报指数(StraitsTimesIndex)已经上涨了26%,这令该国前50名富豪的财富总额从1670亿美元增至2080亿美元。

  再看榜单,位列新加坡首富的是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他凭借迈瑞医疗去年以来在A股的优异表现身家增加了52亿美元,达到230亿美元,一举超过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和舒萍夫妇,成为新晋新加坡首富。

  去年的榜首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和舒萍夫妇身家为160亿美元,今年位列第四。张勇夫妇曾经两次蝉联新加坡首富。

  榜单中还有多位中国富豪移民新加坡并进入榜单。

  来自中国天津的华人李小东,他是冬海集团的创始人,今年43岁,以159亿美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5名。此外,榜单第7的叶刚也来自东海集团,他是冬海集团首席运营官,今年41岁,财富103亿美元。

  据悉,冬海集团是在线游戏开发商Garena和电子商务平台Shopee的母公司,2017年,冬海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创办人赵长鹏,以19亿美元位于榜单第22名。赵长鹏出生于江苏,2019年于新加坡定居。

  纳峰科技(Nanofilm Technologies)集团执行主席史旭博士,以18亿美元排名榜单第34名。史旭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中国移民到新加坡。当时,史旭从兰州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后来下南洋到新加坡就职南洋理工大学的副教授。2020年,史旭创立的纳峰科技成功于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纳峰科技主要产品是真空镀膜服务及真空镀膜设备。

  事实上,富豪移民并不少见。今年4月亚非银行和新世界财富联合发布《2020年全球财富迁移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约有16000名富豪移民海外,是全球富豪流失最多的国家。有自媒体声称,中国60%以上的富人想要移民,而家资在1亿以上的富人中,有移民意向的人比例更高,达到71%。

  为什么移民新加坡?在《CEOWORLD》杂志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佳投资或经商国家榜单”中,新加坡位列榜首。较低的税收政策或是富豪移民的原因之一。据悉,新加坡税率极低,企业所得税最高17%、个人所得税最高22%对富豪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没有遗产税,而且公民及绿卡持有者在新加坡以外的收入均免税。其次是新加坡对资金来源解释要求不高,新加坡移民当局只对移民申请人的“第一桶金”作一般性了解。

  闽籍企业家占据榜单五分之一

  中国近代有三大移民潮,分别是下南洋、闯关东、走西口。

  下南洋是以福建等沿海地区为主,往东南亚地区经商和迁徙的人口流动。在闽南语系,“下南洋”也称为“过番”。

  福建华人依靠吃苦耐劳的性格和爱拼会赢的精神,在东南亚成功立足,最终成为东南亚富人的代名词。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富豪榜,都有众多祖籍福建的闽商。

  据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福布斯新加坡50强富豪榜中,有11位祖籍福建的闽商(家族)。

黄志祥(右一)
黄志祥(右一)

  排在第六位的来自远东机构的房地产兄弟黄志祥(Robert Ng)和黄志达(Philip Ng),他们的总身家为142亿美元,财富增长了10亿美元。

  兄弟二人分工明确,大哥黄志祥负责香港事务,是信和集团当家人;小弟黄志达主要负责新加坡业务,即执掌远东机构。

  黄氏家族已经“富过三代”。其父黄廷方是新加坡远东机构创始人,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目前集团涵盖了住宅、酒店、商业及工业等各个房地产领域。上世纪70年代初,新加坡房地产市场波动加大,于是黄氏家族便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香港,于1972年创办了信和集团,并于当年7月在香港上市。如今,信和集团是中国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

  在前十强的闽籍富豪还有:郭令明以85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8;黄祖耀以68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9;邱氏家族以65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10。

  郭令明祖籍福建同安,是新加坡丰隆集团创始人郭芳枫的长子,现任丰隆集团的主席。与郭令明同龄的丰隆集团,如今已是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酒店集团之一。据官网介绍,新加坡丰隆集团是亚洲最大及最成功的全球化企业之一,在全球拥有超过400亿新元的多元化优质资产,以及在全球六个证券市场挂牌上市,其核心业务横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及中东、欧洲及北美,涉及范围包括房地产投资与开发、酒店业主及管理、金融服务、贸易与工业。

  黄祖耀是福建省金门人,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荣誉主席兼顾问,身价6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5亿美元。大华银行创立于1935年,由黄祖耀的父亲黄庆昌以及7位福建籍商人共同成立,并于1970年在新加坡上市,是新加坡第一家公开上市的银行。

  邱氏家族祖籍福建厦门海沧,2004年因心脏病逝世的邱德拔,是邱氏家族财团创始人。邱德拔生前曾长期位居新加坡首富席位,马来西亚最大银行的创办者,现在的邱氏家族,由他的儿女们监管。

  此外,进入榜单的还有祖籍福州的郭氏家族(54亿美元)、祖籍福州的郭孔丰(38亿美元)、祖籍莆田的林荣福(26亿美元)、祖籍南安的李氏家族(21亿美元)、祖籍泉州的黄鸿年(19.1亿美元)、祖籍福清的魏成辉(18.5亿美元)、祖籍泉州晋江的蔡天宝(13.5亿美元)。

  制榜方法

  该榜单是根据从家族和个人、证券交易所、分析师及其他来源获得的持股和财务数据编制的。与亿万富豪榜不同,该榜单包括家族财富,以及那些在大家族中共享的财富,譬如郭令明(Kwek Leng bena)和他的堂兄弟姐妹共享的财富。富豪们的身家是根据2021年7月26日股市收盘时的股价和汇率计算的。未上市公司是基于已上市的类似公司进行估值。该榜单还囊括与新加坡有商业、居住或其他联系的外国公民,或不在新加坡居住但与其有重大商业或其他联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