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实现1500亿元没问题 正荣地产上半年业绩亮眼 | 闽商观察

  “正荣实现1500亿元销售金额目标,应该是没问题的。”在正荣地产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仙枝如是说道。

  黄仙枝之所以如此底气十足,自信来自于正荣地产2021年上半年的亮眼业绩。

  上半年营收160亿元

  8月23日上午,闽系房企正荣地产(06158.HK)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仙枝、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刘伟亮、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李洋及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出席会议。

  就在前一天,8月22日,正荣地产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22.99亿元,同比增长47.0%;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497.7万平方米,合约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65万元。

  今年是正荣地产冲刺1500亿的一年,其2021年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这意味着上半年已经完成了54.9%。此外,截至7月底,正荣地产已完成累计合约销售943.39亿元。黄仙枝直言:“虽然下半年市场有下行趋势,但有信心完成全年1500亿元目标。”

  黄仙枝同时指出,未来三年会更注重规模、效益和安全三方面的平衡。

  “我们公司一直在强调高质量发展,规模、效益和安全三个要取得平衡。未来三年会保持适度的规模增长,但规模要跟经营能力互相匹配。”“未来我们会把土储比跟经营结合起来,争取在2-3年之间取一个平衡数。既能满足企业维持在发展比较好的水平,同时又不会沉淀大量的资金。”

  合约销售增加的同时,正荣地产的营收和盈利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60.11亿元,同比增长10.1%;毛利达到30.51亿,同比增长3.28%;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增长18.0%;归母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31.7%。

  同时,中报数据显示,正荣地产的净负债率57.2%,较2020年底下降7.5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72.4%,相比上年末下降4.2个百分点;现金对短债比2.2倍,短期负债在债务中的占比继续下降至28.5%。

  按照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监管指标的要求,正荣地产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一项指标超阈值,继续保持“黄档”行列。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称:“下半年会进一步降低负债,争取‘三道红线’年内全部达标。”

  此外,中期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正荣地产管理层首次对外公开披露了其表外负债的情况。正荣地产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披露表外权益和负债的房企。

  陈伟健介绍称,截至2021年上半年,正荣地产表外负债约为31亿元,表外货币资金约为24亿元,外表净负债约为7亿元,表外债务合理可控。业内人士分析,正荣地产是行业内首家主动披露表外负债的房企,这意味着对自身财务状况充分自信。

  土储足够未来两年半使用

  2021年上半年,集中供地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大事件。

  对于“集中供地”,黄仙枝表示:“首批‘集中供地’的土地成本还是往上走的,未来盈利指标也会走低,但正荣也在努力应对,加强投资能力、经营能力、服务能力,引进经营性人才;同时,保持合作规模,降低风险。”

  刘伟亮补充表示:“首批‘集中供地’虽然放量大,但是土地价格还是上升的,比如起拍价抬升、增加配建等,但是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也在调整。应对下半年的‘集中供地’,正荣正在加强市场周期和城市的研究,提升前端研判精准度,将项目落地和产品定位前置;同时,为了应对集中供地后的集中开盘,正荣也将继续加快周转和经营速度,加强产品品质,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上半年,正荣地产新增24宗地块,土储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146.8亿元,权益占比为46%。另截至6月底,正荣一共有230个项目,总货值约人民币5100亿元,面积为2930万平方米。

  刘伟亮透露,目前的土储量足够正荣未来两年半的开发使用。

  此外,正荣地产上半年新增24幅地块中,有21宗涉及合作开发。对于如何平衡合作开发权益的问题,陈伟健回应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合作开发已成为一个趋势,正荣对于合作开发一直保持着“开放”的态度,一方面跟理念相同的开发商合作,一方面也会积极拓展新的合作开发伙伴。合作开发的目的就是要分散投资、合作共赢,下半年正荣会保障少数股东权益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合作开发比例稳定控制在5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新增土储中,正荣地产依旧重仓一二线城市。上半年新增项目90%位于一二线城市。黄仙枝坦言,“我们还是看好一二线和核心城市,未来会重点在一二线城市深耕,包括对核心城市圈加大深耕的策略。”

  半年报进一步披露,正荣地产将继续布局长三角和海峡西岸,同时加强了珠三角的布局。在新增土储中,1/3位于长三角,海峡西岸新增土储占公司整体新增土储比例也接近三成,此外,公司在珠三角也取得突破,新增土储中有近1/4位于珠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