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面试

  人生路漫漫,不知有多少面试和选择,奋斗无疑是第一选项;其次,所谓选择往往并不是终点,从过程来看恰恰是起点;第三,要创造条件成为选项,并克服困难成为最终的赢家。

  面试在今天,是件绝对佛系不了的事,怕“内卷”、想“躺平”干脆就“退下”吧。一档董明珠和张翰作为面试官的真人秀节目把入职竞争说了个明明白白,当下年轻人的优秀与拼搏也展现得精彩纷呈。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7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7月

  回到宋朝的一场“面试”。南宋《挥麈录》记载,宋高宗赵构因为独子早夭,不得不从皇亲中觅一位太子作为国家继承人。一番海选,圈定了伯玖和伯琮一胖一瘦俩六七岁的孩子。正式“面试”之前,赵构的天平已然倾向了伯玖,仅仅是因为他高大壮硕,看上去有帝王福相。

  为显示“圣意”宽广柔和,高宗亲赐“落选”的伯琮300两银子。孩子施礼谢恩,淡定领赏往外走。赐银沉重,他礼貌地请求身边的大臣帮助,周到大方,不见颓相,赵构满意地目送。

  大殿留下的太子候选幸运儿伯玖,自然是开心赢家。突然一只小猫闯入金殿,伯玖一脚把窜到脚下的猫踹得老远,猫儿一声惨叫,高宗闻之脸色大变。

  虽然都没有问答“环节”,但两个孩子的真实心性和表现却说明了一切。高宗决定不马上立太子。不仅如此,他让伯琮立即回来,太子人选他要重新从二人之中从长计议。

  伯琮天资聪颖,在赵构的培养下,后来成了一位有为的皇帝,他就是为岳飞平反、革新吏治的宋孝宗。选对了人,也算是皇帝当得不怎么样的赵构做对的一件事吧。

  很久以前,西伯利亚是没有羊的,因为太冷,羊过不了冬天就得冻死。看到养羊商机的犹太人必须找到办法。有人建议让羊也享受人的待遇,建房烧炭取暖,但这样成本太高赚不了钱。犹太人终于想出一招,不由分说请当地猎人帮忙捉一只成年野狼,用来“管理”羊群。

  当地人大为惊诧,好歹也要在狼狗和狼之间“面试”一下吧?只听说过牧羊犬,只听说过狼吃羊啊,怎么能做出这么逆天的决定呢?

  原来,在寒冷的西伯利亚,需要的不是简单地看护羊,而是要让羊不停地动起来,以维持体温,抵御严寒。当然聪明的犹太人不直接把狼丢到羊群,而是在羊圈外围再扎了一圈栅栏,狼只能在外圈跑道围着羊圈跑,却接触不到近在眼前的羊。羊群受到惊吓频频跑动,如此,犹太人的羊在最寒冷的西伯利亚也能安然度冬了,养殖规模越做越大。

  人生路漫漫,不知有多少面试和选择,奋斗无疑是第一选项;其次,所谓选择往往并不是终点,从过程来看恰恰是起点;第三,要创造条件成为选项,并克服困难成为最终的赢家。(文 |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