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174亿元!第21届投洽会福建省签约40个重大项目 | 闽商观察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菲律宾连续两届成主宾国

  本届投洽会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布展10万余平方米,30多场特色鲜明的会议论坛研讨活动在大会期间陆续登场。

  图片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金砖合作、深化多双边区域合作等内容成为投洽会上的热点。此外,本届投洽会将发布《利用外资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2021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等权威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连续两届成为洽谈会的主宾国。

  菲方在会上表示,菲律宾与中国在文化和贸易等领域有着内容丰富、历史长久的交流与合作,直至2020年,中国仍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之一。截至2020年,中国在菲律宾的224个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双边贸易总额约为2710亿元人民币。在投资方面,中国的投资数额在菲律宾排名第二,约20.48亿元人民币。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业、交通业和建筑业。

  去年,菲律宾专门设立了国家馆,重点展示和推介菲律宾的投资与贸易机会。

  大会期间,菲方收到106个未预约的现场咨询洽谈和7个在线投资咨询。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项目是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马尼拉湾地区的亚洲广场房地产项目,该项目总价值7700万美元,已于2021年6月举行开工仪式,预计将为当地带来至少200个就业岗位。

  今年,菲律宾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参与第21届投洽会,总部代表“云上”参会,投洽会现场设置主宾国国家馆并举办推介会。

  福建与菲律宾的渊源也颇为深厚。在菲律宾的总人口中,有数百万华人血统,其中十之八九祖籍地在福建。菲律宾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也都是闽籍华裔,例如菲律宾国父扶西·黎刹(José Rizal)、首位女总统柯拉蓉·艾奎諾(Corazon Aquino)等等。

  2018年2月19日,菲总统杜特在菲律宾菲华工商总会演讲时曾当着开玩笑说,建议中国把菲律宾变成福建那样的一个省。虽然后来菲律宾总统府很快进行了澄清:杜特尔特总统的玩笑只是想打动在菲的华人听众。从中也能看出,福建之于菲律宾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时至今日,菲律宾华侨华人在当地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推动菲律宾和中国友好关系发展搭建了桥梁。福布斯发布的2021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共有17位菲律宾大班跻身榜单,而闽籍富豪占了11个席位。

  当前,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顺利签署,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多重发展机遇叠加,为菲中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组委会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投洽会加大国际邀商力度,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经贸团组、500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参会人数预计超过5万人。

  40个项目1174亿总投资

  在9月8日举行的第21届投洽会福建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了40个项目,总投资1174亿元。

  此次签约的40个项目中,外商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376亿元,央企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171亿元,省属国企投资项目1个、总投资100亿元,民企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527亿元,战略性合作协议4个。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涵盖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特色现代农业与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其中,“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签约项目达27个,占总数的70%以上,总投资达714.8亿元。

  具体来看,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07.3亿元,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137.5亿元,旅游文化项目4个、总投资235亿元,先进装备制造项目4个、总投资47亿元,特色现代农业与食品加工项目3个、总投资98亿元,现代物流项目2个、总投资50亿元,石油化工项目1个、总投资40亿元。

  在40个签约项目中,投资类有36个,平均总投资32.6亿元。莆田力宝金融中心综合体项目、国际汽车文体科创产业园项目、福清宝龙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厦门华西集团区域总部项目、福建省绿色产业基金及平台建设项目、上海复星集团厦门产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

  而外资项目中,14个外商投资项目投资方主要来自美国、印尼、香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会上还进行了2021“云上投洽会”平台升级启动仪式。

  本届投洽会对“云上投洽会”进行了全面升级,推出了多元数据融通的线上矩阵,客商、展商可通过“云上投洽”微信小程序、官网、公众号等任一平台获取投洽会全部资讯。

  据了解,“云上投洽会” 平台自2020年9月8日上线以来,目前已有5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23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入驻“云上投洽会”平台,通过政府招商模块全面呈现各地投资政策、营商环境、产业规划及优质项目;4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38个国家和地区在“云上投洽会”平台搭建3D展厅,打破时空限制,全方面展示各省市成员单位、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风采;已收集发布境内外各类招商项目超过16000个。

  一场盛会见证一座城市

  投洽会的前身是由1987年举办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升格而成的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成长的投洽会,不仅见证了厦门从偏安一隅的海防小城成为经济特区,更是见证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厦门的国际“朋友圈”因投洽会而不断扩大,投洽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人才、技术、资金、理念等等能够脱胎换骨的要素。

  随着对投洽会的精心培育,厦门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纵观全国,厦门营商环境实力依然不容小觑。2020年,在全国80个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评价中,厦门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基于此,厦门拟将每年9月8日设立为“厦门营商环境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

  投洽会这把“金钥匙”也是厦门会展业从无到有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原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郑智在接受厦门日报采访时表示,因为投洽会,厦门孕育出属于自己专门的办展办会机构,为投洽会及整个会展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在厦门已经孕育了上百家专业的展览服务公司,建立起一支高标准高质量的专业办展办会队伍,还发展出国际石材展、国际佛事展等一系列知名展会。这些年,厦门多次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十大会展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会展城市”“中国最佳会议目的地城市”“中国会展名城”和“优秀会展城市”等奖项。

  据悉,投洽会20多年来已吸引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共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3万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

  一年一年积聚能量的投洽会,不断释放经济效应和发展机遇,不仅为厦门“引得凤凰来”,也让厦门开放的大门敞开得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