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喜马拉雅赴港上市,2021年上半年营收25亿元 | 闽商观察

  喜马拉雅,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要上市了。

  9月13日晚,港交所公布了喜马拉雅上市招股书,这是继今年5月1日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又撤销后,喜马拉雅又一次提交招股书。

  取消赴美IPO转战香港

  今年7月以来,中概股赴美IPO被按下暂停键。

  美国金融调查公司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企业赴美IPO上市数量仅有一家(脑再生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登陆纳斯达克),8月中国企业赴美IPO数量为零。

  赴美上市企业数量“归零”的背后是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

  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称,已要求SEC人员暂停处理中国公司通过VIE架构在美国上市。同时,Gary Gensler重申,“如果中国运营公司的审计师在未来三年内不公开他们的账簿和记录,无论是在开曼群岛或中国注册的公司将无法在美国上市。”

  这也意味着,中概股赴美IPO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因此,包括喜马拉雅在内,小红书、哈啰出行、七牛云、Keep、天鹅到家、货拉拉、小马智行、美菜等中国企业相继取消或终止赴美IPO进程。

  针对上市地点的变动,喜马拉雅表示:“我们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考虑,公司管理层决定撤销拟在美国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选择香港联交所作为更适合的上市地点。”

  此外,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月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 》对赴境外上市的公司作出了特殊规定,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

  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喜马拉雅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621亿,超过100万。对此,喜马拉雅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做出说明:

  2021年上半年营收25.1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福建厦门,创始人为福建籍商人余建军,是一家在线音频平台,致力于通过声音向数亿人分享智慧和快乐。

  根据灼识咨询(CIC)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喜马拉雅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同期,就用户移动端总收听时长和在线音频总收入而言,喜马拉雅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喜马拉雅平均总月活跃用户达到2.621亿,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用户达到1420万,较2020年同期增长65.5%。

  尽管是在线音频行业头部公司,但喜马拉雅还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14.81亿元、26.98亿元、40.76亿元。2021上半年,营收25.14亿元,同比增长55.5%。

  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主要变现渠道包括付费订阅、广告、直播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和服务,包括销售自行研发的物联网设备、IP衍生文创产品、定制音频服务、电子商务及反向出版(将受欢迎的专辑转换为出版书籍)。其中,付费订阅服务是喜马拉雅的基本盘,在2020年贡献了超过20亿元收入,占比达到49.2%。

  净利润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亏损分别为31.42亿元、19.25亿元及28.82亿元。2021上半年,喜马拉雅亏损达到68.66亿元。2018年至2020年,公司经调整亏损总额(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7.56亿元、7.48亿元及5.39亿元;2021年上半年,经调整净亏损为3.24亿元,毛利润为14.04亿元。

  在此前赴美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喜马拉雅提到,“我们过去处于净亏损状态,将来可能还会亏损。”

  股东包括腾讯、小米等

  喜马拉雅成立九年以来,先后获得9轮融资,也有多家明星机构投资。

  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的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财务投资者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普华资本、合鲸资本等。

  股权方面,此次港股IPO前,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CEO余建军持股13.53%。兴旺投资合计持股为10.72%,Trustbridge(挚信资本)持股为7.46%,腾讯旗下Image Frame持股为5.40%,General Atlantic持股为4.19%,阅文集团持股为3.08%,合鲸资本持股为2.9%,China Creation Ventures持股为2.1%,好未来持股1.77%。

  今年5月,喜马拉雅曾宣布提交赴美IPO的申请,当时市场估计,集资规模约在5亿至10亿美元。本次赴港上市,喜马拉雅并未披露此次港股IPO拟募资金额。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称将用于四大方面,一是继续扩大及提升公司所提供的内容并赋能内容创作者;二是提升公司的下一代技术、AI及大数据能力,以加强公司于在线音频行业的领导地位并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三是继续投资营销及品牌建设(包括营销及促销活动),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用户群及推广“喜马拉雅”品牌,促进健康及优质的用户增长;四是用于潜在战略合作关系及联盟、投资及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