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颁发,福耀玻璃、福光股份两家闽企获此殊荣 | 闽商观察

  两年一次的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在全国质量“大考”中,哪些企业和个人获此殊荣?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本次福建有2家企业上榜,实现了福建省该奖项新的突破。

  其中,福州市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提名奖。

  福耀玻璃拿下中国质量奖

  福耀玻璃的中国质量奖,含金量有多高?

  据了解,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12年以来,中国质量奖已连续评选了四届,共有28家组织和4名个人获中国质量奖。福建省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获第二届提名奖。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864个组织(个人)参评,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但获奖名额和第三届一样,只有10个(9家组织和1名个人)。

  纵览获评的企业,全是各行各业的“领头羊”。福耀玻璃与京东方、中铁装备、美的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博世汽车等9家企业一同摘下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福耀玻璃的获奖凭的是“40年坚持只做一块玻璃”的不懈追求。

  本次获奖的“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是福耀玻璃在数十年质量管理实践中,将中国人本思想与现代科学管理高度融合,不断摸索试错、总结改善而最终形成,兼具中西方企业管理精粹的创新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该模式以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提出的“敬天爱人、止于至善”作为文化引领,以其“产品、人品、品质、品位”的四品一体作为体系核心,以“福耀卓越管理系统”为保障,通过“创造需求、稳健研发、协同供应、精益智造、敏捷服务”的价值创造,以人文驱动人品终身提升、创新驱动产品持续迭代,推动企业发展,树立行业典范,实现极致品质,满足人们对高品位生活的需求。

  目前,“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已在57个产销研基地成功复刻,综合运行效率和综合绩效远超同地区企业平均水平,呈现出具有跨文化背景、普适性强、复刻快捷、低耗高效的优势特点。依托该模式,福耀实现了“高性能、高稳健、高绩效”的福耀“三高”质量目标,核心技术100%自主可控,产品及服务得到宾利、奔驰、宝马等全球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截至2021年,福耀国内市占率超68%、国际市占率超28%,创造了以福耀为引领的全球汽车玻璃行业新格局。

  福耀玻璃表示,将以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为新起点,以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责任与使命,永不停步,追求极致,为世界贡献一片“中国创造 福耀智造”的透明玻璃。

  福光股份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除了福耀玻璃,福建省内,还有一家闽企获此殊荣。

  本届中国质量奖首次为中小企业单设评选类别,共有6家中小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公开资料显示,福光股份系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员企业,是专业从事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

  福光股份前身是赫赫有名的8461厂,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的光学企业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老福光一度连年亏损濒临破产。2006年,何文波作为民营股东正式入主,持股70%,福光股份成为福建省国企混改成功的典型。

  2019年7月22日,福光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也是福建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本次福光股份获奖的“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是福光股份在数十年质量管理实践中,借助军民融合和混改优势,一路创新追光而成。这个模式是以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为引擎,构建了“资金集聚+人才激励+工艺攻关+协同研发”的创新生态系统。资金集聚加速了创新资源的配置优化;人才激励解决了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工艺攻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工艺“卡脖子”难题。

  同时,协同研发也让福光股份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联合创新实现创新行为的不断涌现,在创新价值链高端不断突破,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树立行业典范,实现“更高、更远、更清晰”的极致品质追求。

  福光股份表示,将以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为新起点,坚持以“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欧洲顶尖光学为挑战目标,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及科创板上市平台优势,持续开拓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特种领域及安防、车载、机器视觉、工业自动化等民用领域业务,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

  益海嘉里金龙鱼获提名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特点之一是外资企业首次参评并获奖。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世界品质,健康中国”的“四全一新”管理模式,首次申报就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也是本届质量奖入围名单中唯一一家粮油食品企业。

  益海嘉里金龙鱼的“四全一新”管理模式,包括“全方位创新”、“全过程监督”、“全产业链”、“全球供应链”和“新循环经济”5个方面,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风险可防控,确保产品质量、食品安全。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旗下包括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多个市场知名品牌。2020年10月15日,金龙鱼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2020年,金龙鱼营收1949.22亿元,千亿营收背后是马来西亚华人首富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

  资料显示,郭鹤年,生于1923年,是福建移民“二代”,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他的祖籍是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

  在今年6月福布斯公布的2021马来西亚富豪榜中,郭鹤年连续21年蝉联马来西亚首富,身家高达1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0亿元)。

  郭孔丰是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负责益海嘉里在中国的主要业务。

  今年8月12日,福布斯发布了2021年新加坡富豪排行榜TOP50。郭孔丰以38亿美元的身价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