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女子羽毛球队:青春面孔下的前行决心

  当再次谈起福建女队在陕西全运会上拿到的一金一铜,省羽毛球女队主教练陈宏说,有一种在水底憋了很久,出来透口气的感觉。

  福建女子羽毛球太需要这口气了!

  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福建女子羽毛球拿到团体和混双两块金牌。没有人会想到,当她们再次站上全运会的领奖台,却需要等待34年之久。

  陈宏说:“翻翻女队之前的成绩,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莫大的压力,要走出压力,就要有一个非常坚强的心态去面对这种困境,想办法一步一步去扭转局面。”

  2021年陕西,年轻的福建女队带着突破的决心来到这里,用混双金牌和团体铜牌击碎了34年的“奖牌荒”,也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未来。

  对于她们来说,这只是开始,远没有结束。陈宏说,目标一定是冠军,“态度决定一切,用自己的态度去改变,用自己的态度去突破,用自己的态度去创造历史”。

  信心之下的改变

  对于陕西全运会实现突破,陈宏有足够的底气。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黄东萍和韩悦之外,其余都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运动员。不过,正是这支青年军在近三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收获了一个冠军和两个第三,已经从人见人欺的鱼腩变成不折不扣的强队,而黄东萍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金牌也给球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陈宏说:“经历了这么久,就想打个翻身仗。从目前的整体实力来讲,我们的目标就是夺牌。”

  心气把福建女队一路送进了9月11日的铜牌争夺战,并且最终以3:2力克浙江队,收获了一枚铜牌。在陈宏看来,这是不仅是一枚实至名归的铜牌,更是一枚堪比金牌的铜牌,“至少我们摆脱了甘于落后的低级心态,或者说摆脱了奖牌荒的桎梏”。

  在9月17日的混双决赛中,26岁的黄东萍和配手王懿律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以2:1击败郑思维/黄雅琼,实现了奥运会和全运会对对手的“双杀”。在陈宏看来,作为福建女队的领军人物,黄东萍逐渐走向成熟,“包括场上起到的稳定军心的作用,包括她创造出来的成就,都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

  从2014年回省队执教,“刚开始带队伍出去比赛,碰到的都是强者,都是强手,一路走来,逐渐把自己变成了强者,变成了强手。”陈宏说,这一金一铜完全可以覆盖八年来的坎坷和艰辛。

  突破之下的差距

  恰恰因为年轻,时间和空间都是可以畅想的。

  这也让一金一铜更是一个起点,而不是天花板。陈宏说:“对于一支年轻的队伍,首先要树立信心,然后还要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行。”

  在漫长的全运会赛程中,有两场球给陈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场是小组赛和浙江争夺小组第一的球,另外一场是半决赛和湖北争夺决赛的球。

  这两球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福建队都输了。

  “从这两场球可以看出,球队在面临一些压力的时候,在心态和水平的把握能力还是不足。同时,在面对强手时,我们自身的底子,以及冲击的欲望比较欠缺。”陈宏说,当面对压力又想要赢的时候,这种心态的转化,思想的转化,依然是年轻人不足的地方。

  毫无疑问,想走得更远,就得发现自身的问题,从中寻找继续前行的答案,而这答案都能从输球中浮出水面。陈宏说:“因为只有记住失败的教训,才能让所有的队员在一个坑里面不要跌倒两次,才能让队员能够更好地去进步。”

  对于差距和错误,陈宏有自己的容忍度,毕竟青春本来就不是件完美的事。陈宏说:“最关键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要从错误当中去认识它的本身,能够成为提高自己的奠基石,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借鉴,让自己能够不要再走弯路。”

  激动之下的冷静

  走上一届全运会的领奖台,只能说明你曾经来过,不能证明你永远都会在。

  “比赛完了以后很激动,也很兴奋,更重要的是心里也装着满满的成就感。在经历后,队伍还需要更高的发展,所以还需要我们更冷静。”陈宏说,要有一个很清醒的脑袋,脚步不能停。

  “回来带女队时的指导方针就是突破一个点,带动全面。目前,黄东萍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所有年轻队员能够跟上,不管是女单还是女双,都要全面进步。还要注重梯队建设,这对一个球队来讲至关重要。”陈宏说,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确立福建女队是一支长盛不衰的队伍。

  如今,从弱旅变成强队,从暗处走到明处,对于福建女队来说,压力随之而来。

  陈宏认为,给自己更多的目标,更多的压力,才能够持续前进的步伐,“我们现在取得这些成绩,对于过去有一个实质性的飞跃。但是球队也还有很多的空间,正是在这个不断突破的过程中,促进球队不断去完善。”

  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陈宏说,这还不是最好的她们,还需要时间的淬炼,大赛的洗礼,才能够脱颖而出,“四年后吧,最好的她们在四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