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9省份三季度GDP排名出炉,福建GDP总量超3万5亿元 | 闽商关注

  各省市GDP数据陆续出炉。

  截至10月26日,除了新疆和西藏,其余29个省份均已公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福建GDP总量达35196.61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6%。在已公布经济数据的29个省份中,前三季度福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七,增速低于全国9.8%的平均水平。

  广东、江苏、山东继续领跑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无疑令人眼前一亮,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梳理各省市具体GDP数据发现,截至10月26日,全国至少有29个省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

  从GDP总量来看,前十位次的省份未发生变动,且GDP总量均超过了3万亿元。前十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以及安徽。其中广东、江苏今年前三季度GDP总量超过8万亿元,山东GDP总量超过6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还有,广东虽然GDP总量暂时位居第一,但因为限电、缺芯、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前3季度广东在同比名义增速、两年平均增速等方面略输于江苏。业内人士预计,江苏GDP或有望在今年超过广东。

  在GDP增速方面,去年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今年触底反弹,增速暂列第一,为18.7%。海南增速暂列第二,为12.8%。北京第三,为10.7%。除了前三甲外,超过全国9.8%的GDP增速的还有7个省份,包括浙江10.6%、山西10.5%、江苏10.2%、安徽10.2%、江西10.2%、山东9.9%、重庆9.9%。上海GDP增速为9.8%,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此外,在已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GDP数据的29个省份中,河南、内蒙古、辽宁尚未公布两年GDP平均增速。其余省份均已公布,其中海南两年GDP平均增速暂列第一,为6.8%。浙江、江苏两年GDP平均增速位列第二、第三,分别为6.4%、6.3%。

  福建各市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

  福建省九地市GDP数据也陆续出炉,福建省内各市GDP数据及名义增速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从GDP总量来看,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依然排名第一,前三季度实现GDP8352.72亿元,增量880.47亿元。福州排名第二,前三季度实现GDP7631.98亿元,增量872.64亿元;厦门排名第三,前三季度实现GDP5294.27亿元,增量552.91亿元。

  从GDP实际增长来看,宁德排名第一,达到13.1%;厦门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0%;龙岩排名第三,同比增长9%。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福州和泉州之间的GDP之争。去年泉州和福州年GDP均突破万亿大关,两市2020年GDP的差距仅有139亿。今年前三季度,泉州依然领先福州720亿元,不过从长远来看,福建省对福州的支持力度一直在增强,随着强省会政策的实施与推进,福州成为省内最大经济中心已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