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新春见闻)台商的红土地情结:古田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立春过后,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红色圣地”古田镇,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两公里的文元村兰花种植基地,几十万株兰花陆续开放。

  连日来,台商王冠力和工人在他的兰花种植基地对一株株兰花进行修剪、组装入盆后再外运。近日,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供电所工作人员前来基地帮忙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

  “用电有保障,兰花满园香。”王冠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前后是花卉销售的旺季,被誉为‘富贵花’的兰花在市场上尤其走俏。”

  来自台湾南投县的王冠力,一家三代人都从事兰花种植。为了拓宽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王冠力与父亲王永森决定来大陆发展。2000年春天,他们被龙岩的好山好水吸引,并在上杭县古田镇找到了梦想田园。

  20年过去,如今王冠力在古田镇文元村种植规模超过30亩,兰花品种达数百种。搭上古田红色旅游的“快车”,王冠力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把兰花销往全国各地。

  “这些年古田的变化看得见,用电更稳定了,交通越来越便捷。”王冠力说。2010年以前,古田镇由当地小水电企业供电,低电压、线路老化等问题突出,薄弱的电网一度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让王冠力的兰花“还没开就凋谢了”。

  “兰花对气温要求比较高。刚到古田时,因为天气太冷,首批20万株兰花苗运到的第一个晚上就全部冻死了。”回忆起初到古田种植兰花的经历,王冠力至今仍心有余悸,“电压不稳,经常停电,夏天电动遮阳棚早上打不开、晚上关不上,冬天也是无法给兰花送热,对生产影响太大了。”

  2011年,古田电网移交至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管理。很快,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对古田电网开始了脱胎换骨的改造,整个供电区域实现了双电源供电,为古田镇点亮了发展的“路灯”。

  据王冠力介绍,自从电网改造后用上了国网电,再也不用烧煤了。“一年能省下两三万元(人民币,下同)电费,而且花期好控制,花圃也更干净了。”

  在优质的供电服务保障下,王冠力每年销售兰花20多万盆,年销售额从十几万元增长到五百多万元。

  古田这片红土地,让王冠力事业和爱情双丰收。2000年,他与河南姑娘张琳组成一个小家庭,他们先后在古田生下2个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古田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们一家人长期居住在这边,对古田有很深的感情。”王冠力说。(完)中新社福建上杭2月9日电 (作者 刘伟玲 张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