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八闽千姿)永春华侨茶厂百年犹透香

  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东关镇,北硿华侨茶厂是一处特别的存在。这里因华侨而建、因归侨而兴,一百多年过去了,坚守在此的归侨子弟和当地茶农依然为重振茶厂而努力。

  驱车沿着蜿蜒山路驶入永春东关镇,在去往茶厂的路上可见青山绿水,亦有一株株老茶树相伴。春茶采摘季节即将来临,阵阵茶香扑鼻,仿佛进入世外桃源。

  拥有5400多亩茶园的东关镇盛产闽南水仙茶和佛手茶,其中八成为闽南水仙茶;而水仙茶精制产品以永春北硿华侨茶厂生产的“松鹤牌”闽南水仙经营规模最大、品质最佳。

  走进东关镇茶史馆,可一窥北硿华侨茶厂的百年辉煌历史。1911年,旅马华侨颜穆闻个人出资三万银元在北硿山创办垦殖场,1917年,旅马华侨李辉芳等23人合资二万银元在虎巷山开山种茶。1958年公私合营后,北硿山、虎巷山、仙溪农场合并,国营福建省永春北硿华侨茶厂正式成立。

  彼时,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上千名海外归侨的接纳与安置,北硿华侨茶厂达到空前繁荣。茶厂加工生产的“闽南水仙”“永春佛手”茶叶品质极佳、声名远扬,畅销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成为福建省四大乌龙茶出口厂之一。

  东关镇高级农艺师、北硿华侨茶厂原副厂长尤俊杰介绍,1985年左右是茶厂的鼎盛时期,那时捡茶的女工就有一千多人,年产值达到三万担,也就是三百万斤,产品几乎全部出口,就连茶碎、茶梗都是值钱物。“别看这里是山沟沟,那时县城的姑娘都愿意嫁给我们茶郎!”

  “我们这些归侨子女都是闻着茶香长大,从小在茶堆里打滚的。”北硿华侨茶厂现任厂长黄志英笑道,他的母亲是印尼归侨,也曾经是茶厂的女工,父亲黄圣厚是北硿华侨茶厂的老厂长,一家人为茶厂奔波了一辈子。黄志英子承父业,年轻的时候就在茶厂里打下手,积累了大量制茶和管理经验。

  昔日的繁华,为北硿华侨茶厂留下了十余栋风格各异的厂房建筑,包含闽南传统技艺、南洋石砖风格等,每一栋设计科学合理,契合茶厂需要;走入茶叶的焙火车间,还能看到当时极为先进的吸尘管道和生产设备,确保从这里产出的每一杯茶都安全健康。

  不仅老厂房保留完整,在东关镇北硿社区虎巷的山上还有上百株百年老枞水仙茶树;这片茶园位于海拔约八百米的虎巷山顶,目前已完全野化。像这样成片的原生态茶园,福建省至今无记载,全国也极为罕见。

  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因为市场需求的转变,北硿华侨茶厂的经济效益日渐衰退。如今年产量还不到鼎盛时期的一成,而后引入机械化生产,常驻的员工仅剩十余人。

  “虽然收益比不上茶厂繁盛的时候,但我还是想把这个茶厂保留下来,让它重焕光彩。”在黄志英眼中,这里不仅是他童年的回忆所在,更见证了永春水仙茶的发展历史,见证了新时代侨务政策下华侨与祖国的血肉亲情。

  目前,北硿华侨茶厂也正探索与东关镇茶叶行业协会合作,建立了200亩老枞闽南水仙有机茶示范片。

  “由于北硿华侨茶厂建筑群保留完整,记录了茶产业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东关镇计划组织申报工业遗产,闽南水仙茶制作技艺也正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关镇党委宣传委员吴旭萍说。(完)中新社泉州3月15日电 (作者 吴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