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落户“中国茶乡”福建安溪

  中新社福建安溪4月2日电 (林清锻)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2日落户“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助力中国茶叶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走向世界。

  作为面向全球发布的商品贸易指数之一,茶贸指数是中国商务部牵头研究的国家级商贸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强茶业商品贸易引领和指向作用,是茶贸平台建设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有关专家认为,该中心落户安溪,源于安溪茶产业基础好,天然构建了一个吸引全球茶业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而该中心的落地,又将进一步放大指数建设的协同效应,助推安溪成为全球茶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创新高地。

  据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介绍,该中心将通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测算茶叶商贸发展指数,直观、全面、准确反映世界茶产业发展的情况、方向和趋势,为产业发展提供风向标。全世界的茶农、茶企、茶区都可以通过茶贸指数,了解市场环境和需求变化,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产销计划,助力构建更加高效、健康的世界茶叶贸易系统,助力打造产业平衡链。茶贸指数的研究发布,也将为世界茶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进行经贸互动提供机会和渠道,促进产业畅通大循环。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依托茶贸指数研究中心带来的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安溪将重点打造茶叶交易、茶叶加工、茶机械、茶配套生产、数字茶业、茶业金融以及茶文化旅游等“六大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链,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茶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示范。

  目前,安溪是中国最大、产业链条最完善的产茶县,拥有多个专业市场,实现了全茶类交易;茶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处于中国产茶区前列,农产品电商销售位居中国县域第二位;已建设3个国家级涉茶技术研发平台,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3个工作组中有2个落户安溪,为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建设提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