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经济观察)发力跨境电商 福建石狮助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中新社福建石狮4月20日电 (记者 孙虹)“有市场、有政策,海外订单接不停。”来福建泉州石狮市从事服装贸易已有5年,埃及小伙子亨利笑称,“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的亨利把更多时间投入了工作中。“因为很多外国人一下子也来不了,所以找到我们帮忙买货、发货的人多了很多。”亨利告诉中新社记者,不仅是市场需求量大了,新的政策、渠道、贸易方式等都大大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发展,“越做越有干劲”。

  于此间举办的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首次设立了跨境电商馆,吸引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Wish、Shopee等十几个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入驻。

  展会期间,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共话跨境电商数字化出海;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启动;涵盖不同领域的15个石狮跨境电商园区同时发力……这一切,让包括亨利在内的海内外参展商信心倍增。

  作为闽派服饰策源地,福建石狮拥有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每年约有11亿件服装从这里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石狮正举全市之力发力跨境电商新业态,助推包括闽派服饰在内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石狮以“侨”架桥,已吸引众多旅外乡亲、侨企返乡,携手开拓跨境电商新生态。

  在澳门石狮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林志成的带领下,石狮青创网搭建“跨境专区”频道,整合产业带优质出口鞋服货源,与各跨境电商平台建立了项目深度合作,打通全球线上销售渠道,助力供应商跨境出海。以此为基础,石狮青创城跨境网货批发市场发挥集聚孵化作用,已有超过200个档口供应跨境电商。

  据石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石狮出口额预计为10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其中,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64.12亿元,同比增长68.25%。

  当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石狮发展跨境贸易提供了新的商机。石狮已将2021年定为“跨境电商发展年”,正打造“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相结合的新业态。

  石狮网络零售额已跻身中国县域第四、福建第一,助力泉州与杭州、广州共同构成中国三大网商新格局,为福建乃至全国电商探索新模式提供了经验。

  石狮市市长黄春辉表示,接下来,石狮将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和贸易壁垒,创新发展市场采购、直播电商、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业态,加快建设千亿规模电商区域中心和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