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获批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中新社泉州6月8日电 (记者 孙虹)福建省泉州市台港澳办8日透露,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日前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作为对台交流的独特载体,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正式通水以来,已累计向金门供水1334.51万吨。

  去年以来,严重干旱持续困扰台湾多地。但受益于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民众的生活用水丝毫不用发愁。截至6月7日,2021年泉州向金门供水量累计为264.29万吨,日均供水量达到1.67万吨。

  据悉,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包括向金门供水泉州水源地上游、中游、下游有代表性的供水枢纽及附设的展馆,即南安段的山美水库暨“水立方”生态保护展览馆、金鸡拦河闸暨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厅,晋江段的龙湖供水泵站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金井镇供水管道入海点。

  泉州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探索建立了多项创新合作机制,不仅为两岸关系史册再添佳话,也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的目标树立了典范。

  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完善,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也成为台胞来泉参观考察的热点。截至目前,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20多批次、1000余名台湾同胞赴闽参访了向金门供水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