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商报》】2021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厦举办

  中新社厦门6月10日电 (杨伏山 吴如宇)2021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10日在厦门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知名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商协会代表等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出席研讨会。

  厦门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办地,去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此正式启动。今年是创新基地建设的开局之年,中联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和与会人士分享了中方理事会关于创新基地建设的一些初步想法和思考。

  他说,首先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打造合作共赢的合作平台。创新基地的建设过程必须要始终秉持多边主义原则。五国的事情由五国共同来办,商量着办。

  其次,要坚持开放创新,打造创新合作的先行区。基地建设要以推进技术创新合作为重中之重,着眼于全球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挖掘金砖各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的潜力,深化金砖国家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工业、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合作。

  第三,要坚持三轮驱动,打造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创新基地要聚焦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三大板块的务实合作。

  最后,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发展的新标杆,逐步推动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砖经验,为全球提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绿色恢复的典范。

  本次研讨会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受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委托,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莅会致辞称,建设金砖创新基地,为福建和厦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契机。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称,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启动以来,厦门对接国内知名金砖研究机构,协同推进政策研究,将出台对金砖创新基地数字化建设、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扶持政策。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阿尼尔·基肖拉表示,他于2020年第一次前来厦门,见证了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正式启动。“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全新的里程碑,也是前所未有的。”

  金砖国家智库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牵头方负责人也通过视频致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