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福建省外贸添新动能 泉州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

  中新网泉州7月8日电 (记者 孙虹)福建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8日封关运营,将为当地鞋服纺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提供新型国际业务服务支撑。

  运营首日,当地企业生产的10柜婴儿纸尿裤、2柜服装办理入区保税,2柜进口啤酒申报出关,从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闸口出入关商品价值总额达1600万元。

  “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行为我们的产品通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预计可以节约35%的拖车费用,时间也比以往快5个小时。”首批办理入关保税手续的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河告诉记者。

  保税物流中心(B型)简称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保税监管场所。从某种意义上说,保税物流中心就是一个小型的“自由贸易区”。

  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的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泉州首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该项目位于石狮石湖港后物流园区,总面积255.8亩,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9栋仓库、堆场以及综合楼。

  泉州海关石狮办综合科科长王明乙介绍,保税物流中心内物流货物可享受“境外”税收政策,即境外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后可暂不缴纳进口税,国内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可享受出口退税。相比于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B保”开放性更强,该中心可同时服务多家保税物流企业,中心内货物的存储期限为2年,特殊情况还可延期。

  当天,中外运、福建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物流综合服务商和美佳爽、冠兴皮革等7家进出口企业集中签约入园。

  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所在的石狮是福建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外贸货源地,产业基础和物流体系发达,依托石湖港、泉州晋江机场、中欧班列和石湖国际快件中心,已搭建完善的“海、陆、空、铁、快件”多式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石狮正着力“以侨架桥”,全面发力跨境电商。今年上半年,石狮外贸出口、传统一般贸易和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业态齐头并进,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据悉,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亦标志着泉州港建成全新的保税物流体系和“国际采购中心、配送中心、分销中心”,将实现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集拼分拨、跨境电商等功能,有力提升泉州港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竞争新优势,为泉州乃至福建省外贸发展再添新动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