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濠江日报》】强降雨袭福建:多地内涝被淹 道路交通中断

  中新社福州8月6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6日5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对福建的风雨影响仍然不容小觑,福州、厦门、泉州、宁德等地迎来持续强降雨。

  受台风影响,福州6日暴雨如注。福州市气象局称,全市除闽清为暴雨外,其余地区均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统计8月5日20时-8月6日20时的24小时雨量,全市最大雨量出现在福清东张镇,达396.5毫米。

  暴雨直接造成福州多处积水、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等。福州市防汛部门披露,该市福峡路、旗山大道、新霍线、三环辅道等十多条道路,因为积水或山体滑坡,通行困难,交通受阻。

  中新社记者当天下午在鼓楼区梅峰路、晋安区秀峰路等多处看到,积水已至行人膝盖处,道路成了“溪流”,部分汽车被积水围困“无法动弹”。

  在福州市连江县,受强降雨影响,凤梅公路出现多处山体溜方,沙石积压路面,导致江南镇梅洋村至连江县城交通中断。

  连江县江南镇相关负责人吴子祥说,因山洪暴发,部分土质山体则因吸水饱和成片坍塌,堵住整个路面,造成凤梅公路车辆无法通行。为防止民众冒险从塌方山体周围外出和进村,当地正组织人员对这条公路实行封闭管理,等到雨稍微停歇,派遣人员马上抢修。

  目前,福州已全力抢险救援。福州市防汛办称,截至6日16时,转移8151人,无人员伤亡。同时,交警与气象、环卫、园林等部门联动,围绕47个易涝点布设指示牌、伸缩护栏和反光锥等设施;根据积水情况紧急封闭了7个下穿隧道,圈定围挡区域保障吸水车全速作业。

  在晋安区秀峰路上新店镇政府前,一台龙吸水车辆正在持续排水。正在车内控制台前有序操作的赵先生介绍,从5日13时许直到现在都在这里排水作业中,晚上睡觉也在车内,每辆龙吸水1小时能排水1000立方米。

  截至目前,福州共出动应急人员443人,龙吸水22部,工具车72辆,动力站48台,对城区积水路段已采取封路和挡水板等方式阻隔积水,并组织人员强排处置。

  入夜,福州风雨依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福州市维持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福州市气象台预报称,“卢碧”从17时到现在一直在莆田近海持续停滞,其环流不断输送季风水汽上岸。因此,当晚福州强降雨还将持续。

  除了福州市,厦门和宁德提升应急响应为Ⅱ级,莆田、泉州和漳州提升应急响应为Ⅲ级,龙岩、南平维持Ⅳ级应急响应。福建省防汛办要求,沿海各地应加强管控,所有已进港避风渔船和撤离上岸人员在台风影响解除前不得出港出海;落实已暂停施工、作业、营业、关闭关停的涉海在建工程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港口码头和滨海景区景点的管控措施;加强防范台风带来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渍涝,及时转移受威胁民众,确保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