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华侨报》】两岸通水三周年 福建泉州向金门日均供水1.3万吨

  中新社福建晋江8月5日电 (记者 孙虹)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已是三周年。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统计,三年来泉州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1431.61万吨,日均供水1.3万吨。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历经20多年接棒终于成真。

  “三年来,运行调度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班,对运行数据实时监测、记录,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洪佳兴说。

  “三年前的今天,两岸金门乡亲20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两岸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浓浓的乡情。”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表示,今年春天,台湾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缺水问题,受益于业已建成的两岸供水工程,金门乡亲的生活用水得到了充分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介绍,今年1月至7月,福建向金门供水量达352.89万吨,日均供水1.67万吨,金门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占比从68%降至20%。

  在保证水质的同时,洪佳兴说,根据两岸双方确定的供水月计划,今年8月起做好日保底供水量2万吨的准备。

  通水以来,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20多批次、1000余名台湾同胞来闽参访了向金门供水工程,亲身感受福建人民为金门乡亲提供优质好水的同胞情谊。

  今年6月,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获批成为福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目前,该工程正积极创建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以促进两岸同胞互通互访、交流交心。

  此外,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计划投资47.7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晋江和金门供水水源地将实现双水源、双线路、多调蓄的现代化供水网络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