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台海观澜)闽台产业合作不断深化 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投产

  (台海观澜)闽台产业合作不断深化 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投产

  中新社福州8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在全球投资贸易萎缩、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闽台产业合作依旧不断深化。

  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于18日建成投产,乙烯等主体生产装置打通全流程,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人民币,下同),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福建漳州,是以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为主的石化项目。2016年1月,经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该项目由中国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资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2016年11月,双方在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2017年12月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福建炼化公司副总经理、古雷石化公司总裁张西国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发挥大陆石油石化技术、人才及管理优势和台湾石化中下游加工优势,对优化炼化产业布局、打造福建万亿石油石化主导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两岸经贸合作中,福建始终处于前沿。自上世纪80年代初大陆首家台资企业(诏正水产)落户福建以来,因距离近、亲缘深,台商在福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福建有台资企业1.1万家,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1万个,仅次于江苏、广东。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新设台资企业702户,同比增长24.9%,占大陆各省市新设台资企业数24%。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正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为闽台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吴凤娇则指出,目前,台湾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上还具有明显优势,深化闽台产业合作将助力福建产业现代化。

  迈向“十四五”时期,福建将继续深化闽台产业合作。据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表示,福建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进一步提升对台经贸合作层次和实效。充分利用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重大平台开展产业对接,推动闽台优势产业链条式、集群化融合发展。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福建将继续完善闽台产业合作交流机制,深化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和生技医疗、新材料、工业设计等特色产业对接合作,促进闽台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

  据了解,为引导台资企业集聚发展,福建将加快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发展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支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台商投资区、闽台融合发展产业园,推动台湾青年创业园等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