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十四五”期间,福建力促闽台应急管理区域协作

  中新社福州8月31日电 (记者 龙敏)迈入“十四五”时期,福建将努力促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保障性机制,夯实闽台应急协同基础。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景步喜8月31日在福州表示,“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将突出加强应急管理闽台交流与区域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闽台协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机制,提升闽台协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系统能力。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景步喜说,一直以来,福建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闽台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与海上事故具有区域联动特点。景步喜举例说,每年穿过台湾而登陆福建的台风数占福建登陆台风总数的59%。台湾强震对福建的影响颇深,历史上台湾地区曾发生7.3级和7.8级大地震,造成福建最高烈度达6级的余震,且由地震引起的强烈震动可能会引发毁灭性的海啸。闽台海上事故灾难互相关联性也十分明显。台湾海峡区内船舶通航流量近年不断增大,其中每年油品运输量高达几亿吨,一旦发生事故需要福建和台湾两方应急处置力量共同处置。

  日前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建立区域合作协同联动机制,推进闽台、闽浙、闽粤、闽赣应急管理合作和交流,加强推进闽台海洋和气象科技、气象防灾减灾、地震灾害、海上救援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提高区域协同防御与应对险情和事故灾害的能力。

  景步喜表示,将努力打造开放性应急协同系统,搭建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促进组建闽台应急资源调控中心;探索建立高效双边应急合作机制;将努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操作性机制,塑造闽台应急协同推力;探索建立应急预案协同机制、监测预警合作机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巨灾保险协同机制、应急产业合作机制等,并不断推进闽台应急管理领域学术与人才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