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千岛日报》】投洽会观察:第二十一届投洽会落幕 提振全球投资信心

  中新社厦门9月11日电 (记者 杨伏山 龙敏)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11日圆满落幕。纵观整个投洽会举办脉络可见,在疫情阴霾下,此次投资促进盛会把脉国际投资新风向,有力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令全球投资信心为之一振。

  11日晚,大会组委会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历时四天的本届投洽会,吸引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820多个工商经贸团组、49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11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约5万名客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参会。

  大会期间共有51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达3920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投洽会一直坚定地为各国搭建深入沟通、合作共赢的投资促进大平台,共享国际投资新机遇,释放出中国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凝聚起推动世界双向投资复苏增长的共识。

  作为投洽会重头戏之一,国际投资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印尼、菲律宾、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多国政要和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领导人、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趋势和走向,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红利,格外引人注目。

  投洽会支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大会期间,“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研讨会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新加坡、俄罗斯、德国、尼日利亚、日本篇)》发布会邀请外方投促机构、国内地方政府代表及智库专家等,共论中企与驻在国投资合作,为中企“走出去”引航。

  “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拓展的广度和深度也在本届投洽会上得到体现,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投资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本届投洽会设立“丝路海运”主题展馆,展示丝路国际合作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成果,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模式。

  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与大会同期举办,并配套举办金砖五国MOU投促机构圆桌交流会、2021金砖投融资论坛等多边活动,助力金砖各国在经济、贸易、投资、产业方面的务实合作。

  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将继续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更上一层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