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投洽会观察:菲律宾何以蝉联投洽会主宾国?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林春茵)香蕉、芒果、长滩岛的细沙、百胜滩的瀑布……菲律宾作为蝉联的主宾国,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上尽展魅力,期冀“中国合伙人”扩大菲中合作。

  投洽会有“世界经济晴雨表”之称,菲律宾何以连续两届担纲主宾国?多位受访官员和客商贡献的三个热词:RCEP、中国资本和中国市场,或能管中窥豹。

  大使爱“跑会”

  “菲律宾将仍是中国企业的良好商业伙伴,希望中国能扩大对菲律宾的投资。”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圣·罗马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为菲中合作启动了良好的开端。

  RCEP于2020年11月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目前,菲律宾正在紧锣密鼓地正式核准这一多边协定。

  “即将靴子落地。”何塞·圣地亚哥·圣·罗马纳表示,世界上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已经起步,菲律宾需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新的合作路径,开辟新领域。”

  今年以来,这位菲律宾大使连续在华“跑展会”,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中国—东盟博览会,此前一天,大使还在出席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他坦承,期冀后疫情时期,中国游客能够提振菲律宾备受重创的旅游业,深化与中国在钢铁、建筑和基础设施、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双边合作,“这正是我们来到投洽会的原因”。

  官员找“机遇”

  投洽会上,通过“云上投洽会”和线下多个推介专场推介活动,菲律宾大使馆以及旅游、贸易和投资以及农业代表处不遗余力地寻求“中国机遇”。

  “上一届‘投洽会’成绩亮眼,我们收到106个未预约的现场咨询洽谈和7个在线投资咨询。”菲律宾驻厦门总领馆副领事、代馆长何怡莲说,最直观的成果,就是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马尼拉湾地区的亚洲广场房地产项目中投资了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于今年6月已经破土动工。

  截至2020年,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一大出口国,出口额达1267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是菲律宾的第一大进口国,进口额达1440亿元人民币。

  何怡莲引用上述数据称,即便有疫情冲击,直至2020年,中国仍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之一。“菲律宾希望中国在未来几年扩大对菲律宾的投资。”

  客商冀“水涨船高”

  当天,菲律宾馆开馆后不到一个小时,即收获4份意向书,潜在贸易额达到2亿美元(食品),投资额达1000万美元。

  菲律宾驻华使馆农业办公室(北京)参赞安娜·阿比胡埃拉表示,菲律宾的芒果、榴莲、香蕉和可可等农业领域都开放投资,这些农产品在中国市场有巨大需求,“中国资本进入菲律宾农业是双赢的做法”。

  菲律宾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疫情重创该国旅游业。菲律宾国家旅游局上海代表处旅游领事雷亚司坦言,中国是菲律宾最大客源国和最大的外汇贡献者之一,“中国市场非常重要”。除引流优惠举措外,菲律宾还计划通过建立旅游经济开发区,向中国开放投资。

  在旅菲华商、菲律宾福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永坚看来,后疫情时期,中国资本和消费市场将全方面带动菲律宾发展。“即使是做小杂货的买卖,都能水涨船高,感受到跨境电商和物流的快速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