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投洽会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投资新机遇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郑江洛)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启动,配套活动之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投资新机遇研讨会当日在厦门同期举行。

  “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来自RCEP成员实际投资,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超过10%。”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表示,RCEP覆盖了47%的全球人口,32%的全球GDP,29%的全球贸易以及32%的全球投资。“是全球人口最多,合作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8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0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马秀红指出,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其中东盟十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RCEP成员国、业界应该携手努力,优势互补,抓住RCEP协定带来的机遇。”

  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圣·罗马纳表示,菲律宾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1.8%,外界对于菲律宾的经济状态还是保持着正面的看法。希望通过RCEP协定加强贸易、投资的流动、供应链的一体化。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二级巡视员陈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反反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全球化的进程遭遇逆流,在此背景下,RCEP协定签署的各个成员国共同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利润,展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的鲜明态度,有力提振了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正能量。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发表了《RECP对完善区域投资贸易环境的作用》主题演讲。他表示,东亚(10+3)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商品制造和跨境贸易中心之一,2017至2020年,成员间贸易依存度进一步上升,“2020年与2017年相比,全球贸易下降了1.1%,东亚(10+3)地区对世界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6%、1.7%,与主要经济体普遍下降的现象相比,表现尤为突出。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东盟对美国出口均实现35%以上的增长。”

  赵晋平进一步指出,区域内贸易成为稳定和促进东亚贸易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扩大相互投资为东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应当加强东亚产业链合作,加快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制度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