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中华日报》】(抗击新冠肺炎)“疫”不容“迟” 厦门星夜扩充应急隔离点

  (抗击新冠肺炎)“疫”不容“迟” 厦门星夜扩充应急隔离点

  中新社厦门9月21日电 (杨伏山 王英威)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厦门升级防控举措和力度,星夜扩充应急隔离点,30多家建设单位、3000多名建设者参与,3000多套保障房改建成隔离用房。

  中新社记者20日实地探访位于厦门翔安新店的两个保障性住房改建隔离房现场,经过建设者连续四天夜以继日的奋战,已成功改建完成的隔离房内,床上用品、电视机、电风扇、热水器等生活必备用品已一应俱全,人员可以拎包入住。

  现场管理人员、中铁二十二局三公司物资设备部副部长林志军告诉记者,从9月16日起,他每天仅休息3-4个小时,只为带领工友尽快完成应急隔离点的建设。他说,像这样的隔离房共有3427套,是由3000多名工友加班加点临时装配完成。

  他还称,应急隔离点配套的200多座集装箱式防疫办公住宿用房也在加紧建设中,力争一周内拎包入住。“这样的建设项目,一般都要三四个月的时间,现在只给我们三天,会比较紧。只能增加人手和机械,二十四小时不停班;物资也要以最快的速度供应。”

  厦门市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在接到筹建新冠肺炎异地防控点指示后,当即制定改建计划,全面梳理全市空置房源情况,牵头中铁二十二局三公司、中建四局、中交一公局等数十家建设施工企业,火速分批调集人员投入异地防控点建设、设备安装等工作中。

  参与建设的林志军老家在福建莆田,已在厦门忙了大半年,原本打算中秋期间返乡与家人共度佳节。疫情突袭,打乱了他的计划,内心难免有些失落,很是想家。

  但他对记者说,自己1996年来到厦门工作,20余年来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厦门也是自己的家,为厦门抗疫建设尽力,我也很荣幸,感觉在建自己家一样。”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厦门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让更多人能早日团圆。”他说。

  当下,厦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官方通报的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以千计,次密接者则逾万余人。扩充应急隔离储备空间,已成当务之急。厦门正加快推进多个应急隔离点的建设,凸显特区精神的“厦门速度”正重回世人眼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