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本土确诊破300例 厦门防控再升级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本土确诊破300例 厦门防控再升级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郑江洛 杨伏山)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9月19日通报,9月18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3例,其中厦门市39例、莆田市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

  至此,福建自9月10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5例,目前均住院,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例(均在莆田市)。

  此轮福建本土疫情现波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情况显示,首发地莆田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迎“四连降”,从9月15日的38例、16日的28例、17日的21例持续减至18日的4例;泉州市已连续两天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漳州市在出现本土疫情的第三天就迎来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泉州、厦门、漳州三市实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但是,福建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莆田市秀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披露,9月19日凌晨,秀屿区医院职工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无症状感染者病例,马上将其转运至莆田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人流量大的医院出现疫情,不容乐观。当天起,漳州一医院暂停普通门诊诊疗服务,电话和网络预约同步暂停服务。此前,厦门也有两家医院实行封闭管理,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

  为防止疫情向外扩散,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厦门市更是升级防控措施,已实行全市居民小区(村)闭环管理,非必要不外出,暂停开放所有公园、景区、室内外体育场馆(场地)、娱乐游乐场所等公共营业场所,取消全市各餐饮单位(包括酒楼、酒店、餐馆、食堂、咖啡店、饮品店、小吃店、超市、便利店等)堂食。

  作为厦门的主要疫情传播地,同安区当天起除部分特殊企业、重大项目外,其余企业一律停产,其它建设工地一律停工,并对部分区域实行封闭隔离管理。

  与此同时,厦门正大力开展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以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截至9月18日12时,厦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215.81万,采样完成率为41.7%。同安区将启动全员第三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