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次发现恐龙存在的证据 清理出恐龙足迹240余枚


  【解说】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城南社区龙翔西侧发现大规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目前清理出恐龙足迹240余枚,其中包括植食性蜥脚类、大型鸟脚类、小型鸟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这是中国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也是福建省首次发现恐龙活动记录。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 邢立达

  那么这次我们在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有8种,有8种不同的造迹者,那么分别是要植食性的蜥脚类恐龙、大型中型小型的鸟脚类恐龙,还有肉食性的大型的三趾型的,就三个趾头,三趾型的兽脚类恐龙。两趾行的恐爪龙类,还有小型的兽脚类,一共8种。

  【解说】2020年11月7日,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起,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联合考察队进行福建省恐龙资源调查考察工作,在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 邢立达

  这么高的多样性集中在一个1600平方米的区域,是我们感觉到非常震撼,也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对研究古地理古生态在白垩纪晚期的这个时候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那么随着后续的研究的开展,很有可能会在8大类里面有一些新的遗迹的属种出现。

  【解说】2020年12月15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彭光照,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所长李大庆等三位专家深入实地考察认定,开展工作指导。根据专家组考察意见,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呈现出面积较大、多样性较高、保存较好等特点。

  【同期】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 彭光照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更多恐龙的化石被发现,不光是恐龙足迹,而且还有可能是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说】下一步,龙岩市及上杭县将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做好恐龙足迹群化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发展体系。

  吴晟炜 杨国鑫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