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发补贴又加薪 福州4亿元奖补号召员工留下过年


  【解说】年关近了,每年的这个时候,返乡过年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然而今年,越来越多异乡人积极响应福州市的倡议,选择留在福州过大年。记者走访发现,福州的不少企业相继推出了激励措施,通过发放补贴、加薪等各种方式,为外地员工留下来做足准备。与此同时,福州市还出台福建省力度最大的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预计将给福州市企业发放总金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奖补,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稳岗稳工,让员工有活干、有钱赚、留下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的部分企业,采访了数位在福州工作的异乡人。

  【解说】见到胡万李时,他正在快递站内忙碌着收拾包裹,过一会,他就要开始配送了。胡万李是四川达州人,今年,为了响应福州市的倡议,他选择留在福州过年,而且主动向公司申请大年三十值班。

  【同期】福州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 胡万李

  本来是有打算回四川的,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打算在这边值班。大年夜这时候还能寄快递出来的,那肯定都是一些比较急的东西,那我们肯定是要在第一时间给客户安排派送掉,肯定小的岗位也是要有人坚守的。

  【解说】连日来,胡万李所在的快递企业也正忙着为员工发放新春大礼包,同时为留在福州过年的员工提供各种福利。

  【同期】福州某快递公司公共事务部 高级经理 张莉

  为员工发放一些新春大礼包,然后也有为这些没有返乡过年的这些员工呢,提供一些年夜饭的这些暖心的福利,另外呢我们今年也是鼓励员工在榕(福州)过年,那么对将家属接到工作地过年的这些员工,我们也有发放一些团圆补贴,那么对于一些春节坚守岗位的员工呢,我们也是提供一些值班补贴,还有一些特别年假的一些激励政策。

  【解说】外地员工春节留在福州,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来自湖北黄冈的程亮是一名外卖小哥,在福州工作多年。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给的福利好,让他选择过年留下来,另一方面也用这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程亮告诉记者,他准备着过年期间,给家中的父母通过微信视频拜年,也会拍一点自己工作的画面传给家人,让他们放心。

  【同期】外卖从业人员 程亮

  视频聊天吧,就是发视频吧,然后微信发红包。多挣点钱看在这边买套房,在这边定居下。尽自己一份力吧,不说为国家添砖做(加)瓦,就能做多少做多少,能做一点点小贡献也行。

  【同期】外卖从业人员 陈侃

  增加一倍左右的单价,鼓励他们留下来,现在我们目前就我们站点而言,员工留下来的意愿还是比较大的,目前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骑手会愿意留下来过年,留守他们的岗位。

  【解说】日前,福州市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据测算,此次“新春稳岗用工大礼包”发放总金额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业、城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农业等行业企业均可申请,覆盖面十分广泛。

  【解说】除了足额补助,福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联合向企业家们发出倡议,加强人文关怀,像对待家人一般用心、用情对待留在福州的务工人员,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福州温度,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期】外来务工人员 闵利超

  出了这些政策对我们务工人员来说,也是一个让我们很有家的感觉,这样子的话我也会就说也想留在福州过年,这样子心里也会比较舒坦,毕竟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同期】外来务工人员 杨丽萍

  因为现在国家政策也好,我们公司的也很好,今年过年不打算回家过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就不打算回去了,不给国家添乱。

  【解说】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州各级工会也将组织开展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守岗位、留福州过年的一线职工送“五个一”活动,包括一份新春礼包、一桌年夜饭物资、一场“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一场观影活动和一次心理健康体验活动,进一步增添留在福州员工的“年味”。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