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福建泉州“番客楼”化身乡愁记忆馆


  【解说】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番客楼”作为承载当地华侨文化的特别存在,几乎遍布泉州每一个区县乃至乡镇、街道。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的龙苍村,面积不大的村子里坐落着30多幢保存完好、相对集中并且连成片的“番客楼”,这些“番客楼”大多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最老的一幢已有上百年历史。它们在龙苍村静静地展示华侨们的美丽乡愁。近日,记者走进龙苍村实地探访。

  【同期】龙苍村乡愁记忆馆管理员 惠南中学退休教师 庄启超

  这华侨大约是清朝末年,大部分到菲律宾、东南亚各国。主要他们在外面打拼之后,为了改变家乡亲人的居住环境,就回家建了好多房子。那我们把它叫做番客楼。

  【解说】龙苍村核心区古称埭村,早年间因为人口众多、土地贫瘠,不少村民远赴海外谋生。百余年之后,龙苍华侨及其后代,虽然身处海外,但始终没有忘记故土。支持家乡建设、与家乡亲人的频繁往来的历史,也使龙苍村成为市级的侨乡文化名村。

  【同期】龙苍村乡愁记忆馆管理员 惠南中学退休教师 庄启超

  我们村的小学都是菲律宾的华侨当时一手建成的。还有就是村里的道路、好多水泥路都是华侨捐资建成的。华侨对我们村里的贡献是很大。

  【解说】如今,龙苍村将其中一座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番客楼”改建成乡愁记忆馆。对贡献突出的老一辈华侨建档立册,并展示各个时期的侨批等文,以此铭记华侨们对家乡的贡献。

  【同期】龙苍村乡愁记忆馆管理员 惠南中学退休教师 庄启超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埭村,了解我们埭村的华侨对家乡的贡献。也是要教育下一代的爱国爱乡的情怀。

  【解说】沿着龙苍村的村道一路寻去,可见各具特色的“番客楼”,既有出砖入石、雕梁画栋、曲线燕尾脊、闽南红等闽南古大厝特色,又有廊柱式骑楼的南洋式建筑特点,中西合璧彰显时代特征。龙苍村村委会主任庄洲凯表示,龙苍村将以乡愁记忆馆、“番客楼”“美丽乡村”建设等为载体,持续对沿线村容村貌进行微景观改造。

  【同期】龙苍村村委会 主任 庄洲凯

  下一步我们想继续打造第二期,继续把这些闲置的番客楼布置南音会馆、庄鼎水(侨领)纪念馆、闽南滴水兽博物馆、闽南童谣馆、闽南民俗文化馆等等。把我们村打造一条集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的旅游路线。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