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胞围炉守岁 感受大陆年味


  【解说】写春联、包水饺、围炉吃火锅……2月7日晚,“家·圆”留榕台青围炉守岁话新年活动在福州举行。二十余名在福州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台胞齐聚一堂话团圆、畅想新年愿望。

  【解说】下午5点,位于福州工人文化宫的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内热闹非凡,台湾青年们早早就来到这里,写对联、包饺子,一派喜庆。

  【解说】来自台湾南投的王成物,2002年就来到大陆创业。如今他在福州经营着一家饮品店。王成物有着一手好厨艺,围炉活动中的备菜环节,自然少不了他的参与。

  【同期】台湾青年 王成物

  今天准备了好多,火锅为主嘛,然后各式各样的蔬菜,然后鱼呀肉呀,然后水饺呀,还有肉燕,福州一定要吃肉燕。

  【解说】后厨内,台湾青年陈燕亭正在忙着煲汤,煲汤用的药材是她的母亲专程从台湾带来的。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刚好大家一起团聚我就弄了这个汤,然后想说大家一起感受一下我们台湾味这样子。我从大概(中午)12点多弄到现在。

  【解说】陈燕亭曾连续四届斩获台湾地区跆拳道比赛冠军,有着丰富的比赛和教学经验,2018年1月,她跨海来到福州创办了跆拳道馆。此番也是她首次在大陆过年。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我是第一年离开家里在外面过年,也在想说蛮新奇的,因为没有在其它地方过年过,觉得也还不错。

  【解说】围坐一块,端起杯子,台胞们互道祝福。采访中,不少人表示,第一次留在福州过年,感觉还蛮新鲜,可以借此机会多了解两岸的春节习俗,感受福州的年味。

  【同期】福州阳光学院台籍教师 马彦彬

  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那种浓浓年味,人与人之间还有在食材的准备,活动的准备,很多大家还是会自己写春联,自己包水饺,大家自己准备食材,在这个准备的过程当中彼此祝福,这种感觉很温暖,很像小时候的感觉。

  【同期】台湾青年 简以信

  虽然没有回台湾啦,但是也很有家乡味,就一起在这里围炉,一起吃火锅,一起去外面烤肉这样子。

  【解说】夜幕降临,在福州三坊七巷的黄巷内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榕台湾青年新春团聚音乐欢唱叭活动正在精彩上演。台湾青年们欢聚一堂,通过各种互动活动表达着节日的喜悦。对于农历牛年,他们也有更多的期待。

  【同期】台湾青年 魏辰运

  我希望我们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可以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真的可以看到这边真实的情况,也希望说透过我们可以把一些更多在这边好的一些不管是资源还是机会,还是这边的一些创业的经验,去可以很真实并且很直接地分享给台湾的年轻人。

  【同期】福州阳光学院台籍教师 马彦彬

  今年我觉得可以在一个舒缓的,平和的,快乐的气氛当中,在大陆度过我第一次的新年,我很期待,跟家人好好在福州感受浓浓的年味,利用时间在福州的附近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享受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