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红军长征第一村”:借助电商直播承载村民富足梦想


  【中共百年华诞】“红军长征第一村”:借助电商直播承载村民富足梦想

  【解说】位于群山延绵中的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是“红军长征第一村”,红军长征前夕的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及红九军团的启程就发生在这里。近年来,中复村致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现代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续写着小康路上的新长征。日前,记者走进中复村实地采访。

  【解说】1934年9月,由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等部队组成的阻击力量,坚守中央苏区东大门的最后屏障松毛岭,七天七夜的战斗,为红军主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松毛岭战役是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次大规模阻击战。9月30日,从战场上撤下来的红九军团在村中的观寿公祠前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同期】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讲解员 钟鸣

  松毛岭保卫战呢是红军在闽,也是中央红军在长征出发前,在我们福建中央苏区的最后一战,非常惨烈,很形象可以概括,叫松毛岭守不了,也许长征就走不了。1934年9月30日,中央红军的第九军团也就在这门前,叫万里长征起步,所以呢被誉为二万五千里长征,红九军团的零公里处。

  【解说】钟鸣是老红军的后代,他的亲人里有6位红军烈士。20岁那年,钟鸣担任中复村观寿公祠维护理事会秘书长一职,从事观寿公祠的日常维护工作。为了让红军精神发扬光大,钟鸣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述着红色历史。

  【同期】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讲解员 钟鸣

  我们村到现在还有这句话,这也是最形象的写照,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男女老少都支援红军了,年轻的男人大部分都是在红军部队里面,老人就是做后勤,儿童站岗放哨,所以叫无闲人。而门板呢,可以说当年我们乡亲最后的贡献,那乡亲们把所有的门板都是拆下来,主动交给我们红军,你看山上修工事,修桥修路,做病床做担架都离不开这个,最好用的。

  【解说】中复村迄今保留着“红军桥”、“红军街”等众多红色遗迹。在“红军街”上,钟鸣的儿子钟振华正在进行着讲解。2017年,钟振华从辞去了工作,从厦门回到家乡,开始跟随着父亲,整理村中的红色资料,并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

  【同期】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讲解员 钟振华

  红色旅游开始逐渐兴起,我父亲刚好当时是在做代理村主任,我们这里没有专业的讲解员,所以后面他是兼职做起了这个红色义务讲解员。父亲比较忙,年龄又大,有时候会跟不上,体力不支嘛。我就是从厦门回来这边,在讲的过程中我又能够把我们自己当地的东西宣传出去,我觉得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所以说就从(20)17年一直讲解到现在。

  【解说】长汀县是福建农村电商发展较快的县域之一,中复村中的“红军街”,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电商街”,电商直播销售场景随处可见。见到上官小英时,她正在店铺内忙着直播带货,她的身后则是自家工厂生产的米粉,从外地回乡创业近十年,她也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上官小英告诉记者,村中的产品通过电商远销各地,不再愁销路。

  【同期】当地电商从业者 上官小英

  以前没直播的时候,我们就传统的方式嘛,就说线下这样客户宣传,客户给我们销售出去,但是量没那么大。经过线上销售我们通过互联网,全国几乎都知道我们长汀有这个手工米粉,就说我们现在也有请一些我们村里的妇女,出去又出去不了的,家里又有老人的,就说能减少一些留守老人跟儿童。

  【解说】行走在红军街,这条古街原为官道,自古以来商贾云集。当年红军在这条街上发展边区贸易,获得大量物资。如今,借助 “互联网+”,电商也承载起了新一代村民的富足梦想。

  【同期】当地电商从业者 罗添铃

  松毛岭战役的时候,这边有个红军桥, 然后这边是一个征兵处,这条街又是我们红军长征一条必经的路,从红军街到我们电商街,这个变化是很大的,能够带动当地的农户产品的销路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