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总导演谈2021全球华侨华人大联欢:一台思念绵延的晚会


  【解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湖南卫视播出的《“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 将于大年初一(2月12日)晚播出。晚会总导演杨子扬日前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华侨华人无法在春节回乡共叙乡情,因此,这将是一台思念绵延的晚会。

  此次晚会以“同心圆·中国年”为主题,以“醒狮”为概念进行舞美搭建,通过歌舞、魔术、戏曲、故事讲述等节目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及过去一年的大事记融汇到浓浓的“年味”中。同时,晚会还在广东汕头和福建龙岩两大侨乡设置了分会场,旨在与全球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同品乡味听乡音。

  【同期】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 总导演 杨子扬

  我们用“同心圆·中国年”是作为今年晚会的一个重大主题,然后整台晚会都是一场思念绵延的这样一台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晚会能够让我们的华侨华人不能回来的情况下面,能够送去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祖国对他们的一些温暖。两大侨乡分会场一个是在广东的汕头,以美食来解乡愁。另外一个分会场我们是设计在福建的龙岩,那个地方有一栋土楼,那里的侨胞在新加坡也有一栋土楼叫三邑楼,我们做了两个土楼的连线,让他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能够解他们的乡愁。

  【解说】杨子扬还向记者透露,晚会分别派出两支小分队前往分会场,寻找潮汕牛肉丸、红桃粿等广东当地传统美食和福建南音等特色民俗文化,用乡音、乡味等方式一解华侨华人乡愁。

  此外,晚会也聚焦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抗疫故事,讲述了护送被困“钻石公主”号邮轮同胞回家的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的故事,并为她送上了一条红围巾,希望她能常回家看看。

  【同期】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 总导演 杨子扬

  在疫情暴发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海外的华侨华人,对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也做了很多的帮助,希望能够第一时间能够跟大家讲述(刘丹蕻的)这个故事,能够让更多的海外的华侨华人感受到华人互助的这种精神。

  【解说】晚会还邀请了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村民龙先兰一家和“嫦娥五号”团队的湘籍航天工作者代表来到现场,紧扣中国抗疫、中国扶贫、中国航天等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亲历者的视角讲述其中故事,与侨胞们共享祖国(祖籍国)发展的喜悦,引发现场观众极大的共情、共鸣,呈现出一台有温度、有态度的春节晚会。

  【同期】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 总导演 杨子扬

  以往的时候我们华侨华人都会回来,大部分都会回来,从全世界各地,因为这台晚会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具有很大的这样一个情感寄托,每一次看完之后,他们都是热泪盈眶,特别的感触,也特别的感慨。然后同时我们也是希望在这个晚会当中能够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对他们的一些支持,像今年我们请到的嫦娥五号,这是一个全球华人都关注这样一个事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提气的方式去为他们加油,为他们鼓劲,希望他们能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关紫文 唐小晴 长沙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