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1个保姆10家“抢” 直播招聘解“用工荒


  【解说】每年春节刚过,许多企业、用人单位因为员工返乡未归,经常会出现“用工荒”的情况。日前,福建泉州石狮通过直播间进行“云招聘”,与云、贵、川、皖多地联动为当地企业、用人单位解决“用工荒”难题。

  【同期】石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秘书长 陈玉茹

  我们现在基本上一个阿姨(保姆),对应基本上是10家客户,相当于10比1的一个比例。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空缺的一个岗位在那边。那招聘的一个渠道现在因为人员比较紧凑,那外来工也比往年少很多,所以我们招聘,相对来说会比以往会艰难很多。

  【解说】据了解,此次线上招聘共有108家企业参与,提供约1.28万个就业岗位。累计吸引超过13万人参与,16533位求职者入场求职,促成1693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同期】石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秘书长 陈玉茹

  相对来说,比我们以往自己去线上、线下来招聘,或者是说到人才市场,或者是说到集市、公园这种发布传单招聘来说,线上(直播)可能会更直观一点,那关注到的人员可能这一块会更广泛一点。而且,可能我们跟全国各地的同胞们,面对面的一个沟通,包括我们跟他们介绍我们这个服务行业,一个薪资待遇是什么样子,可能会更直接、更了当,然后更明白一点。

  【解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各地企业响应号召,推出多种“就地过年”的福利政策,有数量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借由此契机,泉州晋江不少企业在留厂员工自愿的情况下提前开工生产,以缓解订单压力。

  【同期】晋江食品加工企业 留厂员工 卢士虎

  这个就是有几个方面,既然年底没有回去,公司也有好的政策,上班都是双薪工资,这是第一个部分。第二个就是我们厂里因为疫情的原因,食品行业就是吃的。基本上好多地方都是在缺货,过年这一块缺货这一段,有订单我们就是接着上,满足一下疫情这个紧缺的情况。

  【同期】晋江食品加工企业 董事长助理 王晓琳

  我们的员工,他出来工作的话也是为了赚钱养家,也是为了家人提供更好的一个生活条件。然后,正好我们企业的订单也比较饱满。就是把生产线开起来的话,我们就是在节日期间,上班的员工是给予双倍工资的这种补贴的这种形式。然后我们这部分留厂的员工他们等之后他们想要请假探亲回家的话,车旅补贴还是同样地会发放到他们。

  【解说】用工企业留下了员工,减少了人员的流失,也缓解了节后招工难的问题。员工享受到了“就地过年”政策的福利、又挣到了钱。可谓“多赢”。

  【同期】石狮用工企业 人事行政经理 潘旭南

  政府推行这种就地过年这种政策,是对企业留员工、减少人员流失,避免缺岗,待岗很快可以上岗。如果是回家过年,就时间会拖长,因为在这边就地过年、时间短,开工比较早。会对招聘压力会减少一点。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