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台商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同等待遇深有感触


  【解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在福建厦门投资创业的台商广泛关注,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展望未来前景,他们对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

  【解说】凭借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与销售渠道,数十年来台商持续分享了大陆的发展机遇与成果,过去的一年,携手走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历程,不少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的台商颇有感触。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 吴家莹

  新冠疫情这么不平凡的一年,那我们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投资,增资扩产等等,也达到百分之四十多的成长,尤其在科技业来讲,几乎每一家科技业(企业)迎合大陆市场的发展,都在增资扩产,还有重新规划配合刚刚所讲的“十四五”规划的科技领域。

  【同期】台商 林泓杰

  来到大陆之后,其实我见证的就是经济的一个高速发展,从1996年来到厦门之后,厦门原来我来的时候连环岛路都没有刚要建设,经济的高速发展,这是我们看得到的全国的大发展,所以很欣慰能够来到这个时代,来到我们大陆。

  【解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说到了在场台商、台湾青年的心坎里,他们表示近年来大陆出台多项政策,从台企获批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再到个人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感受到了同等待遇的温暖。

  【同期】台湾青年 黄伟伦

  目前自贸区已经开放我们台湾青年用居住证申办公司,然后享受跟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政策,对我们很多做商贸做物流的台湾青年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也是非常大的机会。

  【同期】台商 陈萌仁

  这个市场真的是进步非常快速,包含从内需的市场一直到跨境电商的一个外需的市场,都变得相当快,然后对2021年来讲,整个电商来讲,我相信会有更大的一个空间再去成长。

  【同期】厦门台商协会 常务副会长 高瑞华

  大陆整个经济就是我觉得是一个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所以不管今天新冠疫情如何,我觉得台企能够上市,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解说】台商在大陆对外贸易发展中是重要的参与者,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厦门扎根的台商也将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十四五”规划建设浪潮中。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 吴家莹

  我们以前的台资企业大部分都是外销型的,但是要怎么扩大内需转型升级,在资本市场我们现在取得重大发展以后,我们就可以扩大内需的市场,结合祖国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共谋发展,融合发展。

  李思源 蔡钰婷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