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西湖龙井春茶季:多方联合避免“天价茶”乱象


  【解说】又到一年春茶季,近日,杭州召开通气会,2021年西湖龙井茶的大面积集中采摘、加工时间集中在3月中旬后期到下旬。3月12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多个西湖龙井主产区,由于此前的南方缺水和3月上旬的寒潮,记者比较关注龙井茶的生产态势和采摘时间,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茶农施爱仙告诉记者,这几天还不到开采时间,西湖龙井茶采摘标准是“两叶一芯”。

  【同期】茶农 施爱仙

  这样子可以采,像这种都采不来的,其实都采不来的这些茶叶,(就必须要长成两叶一芯才能采)嗯,必须要到两叶一芯。

  【解说】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当下,西湖龙井只做春茶一季,按照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的标准采摘。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介绍,今年龙井茶整体生长状况良好,大面积开采预计在15、16号左右,整体品质优于去年。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从整体的状况来看,因为前期的气温比较低,整个茶叶的生长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整个发芽率包括长芽的一个状态都是比较良好比较健康,(大面积开采)我预计在15、16号左右。首先从目前零星开采的几户菜农来看,整体的品质应该是优于去年的,包括茶芽的一个状况,口味、滋味、香味来看都是非常不错的。

  【解说】离开翁家山来到龙坞镇,这时节杭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多雨水,正是孕育这一抹沁人心脾绿茶的好时节。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由于它数量有限,好茶者对其趋之若渴,它的市场价格不菲,从事多年茶叶生意的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飞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预测,今年茶叶的价格和往年持平,变化不大,头茶从三千到万把块不等。

  【同期】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胡飞

  那么应该在头茶的角度来说,那么最好的肯定是在万把块左右,但是这种毕竟还是少量,那么基本上早期头茶应该是在三五千、六七千左右一斤,当然随着时间不断往后面推移,那么从一千多、两千多等等都有,过了清明过后,那么就比较适合自己喝的谷雨茶,那种价格在几百块钱一斤的,五六百甚至更低的也会有。

  【解说】此前福建出现“天价茶”乱象,作为同样关注度较高的名茶,杭州的政府、企业都通过各种手段,将管理标准化,遵循市场规律,避免“天价茶”现象。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从村里的角度是非常关心我们的茶农,因为我们村里的茶农是世世代代种茶为主的,这两年的管理其实已经更加标准化了,(政府)会给我们很多的一些渠道、销售、还有一些质量把关这方面的一些帮助。

  【同期】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胡飞

  绿茶它主要是以芽叶采摘标准,第二、消费者这么多年喝茶的习惯来说,也都成为半个专家或者已经是专家,其实对茶的认知也很高,另外的话因为现在我们这边的企业包括我们的政府,整个营商环境、大氛围,都是一个大原则,首先把品牌做好,第二个把我们原产地茶叶品质做好,第三个遵循市场做到公道价格。

  沈亦山 臧辰庚 杭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