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淘婴儿推车现“危险夹缝” 易夹伤儿童引关注


  【解说】近年来,海淘网购已成为中国民众购买进口消费品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进口婴幼儿用品更是受到年轻爸妈的热捧,在第三十九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厦门海关对外发布数款进口婴儿推车存在危险夹缝、婴童服装部分纽扣强度不足易导致误食窒息等典型案例,引发关注。

  【解说】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对关区内某跨境电商平台抽查2批次童车。按照中国强制性标准检测,发现该2批童车均存在危险夹缝以及产品标签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不合格情况,其中1批婴儿推车的货物还存在塑料包装袋没有标志警示说明,导致婴幼儿存在窒息风险。

  【同期】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 产品监管科科长 王烨华

  国内的消费者通常会认为我们这种进口的婴童用品,它的品质比较安全比较信得过,但是实际上的话在设计上,它确实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我们进口的手推车到我们国内之后,我们是按照我们国家的强制性标准来进行检测的,那我们也从检测报告上可以看出,它存在危险的夹缝会让婴儿存在夹伤的危险。

  【解说】受疫情以及进口渠道拓宽等因素影响,除了传统货物贸易进口渠道之外,跨境电商境外直购、保税备货等新兴贸易业态蓬勃发展。厦门海关提醒消费者须意识到国内外标准的差异性,有的海淘商品并未通过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甚至存在难以直观看出的隐患,应当慎重选择。

  【同期】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 产品监管科科长 王烨华

  我认为价格并不是评价我们婴童用品安全的一个唯一指标,应该是说从我们国家强制性的标准出发,还有我们刚才说过的,这个产品必须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印有3C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符号,代表它通过了认证,才是评判它安全与否的一个最重要指标。

  【解说】据了解,厦门海关将通过法检商品进口检验、组织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目录外进出口商品抽查检验等方式,强化传统货物贸易的同时密切关注进口消费品新兴贸易业态出现的质量安全隐患,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李思源 朱文尧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