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见过清末麻将用具吗?300多件福州百年漆器海外归来


  300多件福州近代外销漆器回到故乡,展示它们雍容华贵的美。3月17日,正在福州朱紫坊举行的 “福州近代百年漆器和当代漆艺设计展”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展出的300多件展品是1840年至1949年期间福州出口海外的脱胎漆器。其中,清末脱胎龙纹灯具、清末脱胎花鸟纹台花工艺咖啡具、清末沈绍安龙纹烟盒、清末龙纹麻将用具、清末十三行出口茶箱等精品漆器十分吸睛。

  清末脱胎龙纹灯具下半部分是脱胎漆器的撇口长颈瓶,以龙纹图样作装饰,具有显著的东方文化特色;灯具上半部分则连接着灯泡,具有当时典型的欧洲工业设计特色,是当年福州外销漆器中西文化碰撞的代表。

  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同列“中国工艺三宝”。公元十世纪以后,随着大航海贸易的发展和东西方交流的日益频繁,漆器以其精美的外形和实用的功能成为中国重要的外销产品。五口通商时期,欧洲对东方精美的漆器需求又推动了近代工业设计与福州脱胎大漆工艺的结合,产生了一批具有一定工艺美术价值的福州外销漆器。(记者 吴晟炜)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