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机车爱好者骑行大陆 登黄鹤楼赞“武汉人很棒”


  【同期】现场

  两岸早日统一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陈文仁,今年55岁,是一位资深的重型机车爱好者,也是一位在中国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怀着祖国早日统一的心愿,近日他从祖籍地福建安溪出发,踏上了“祈愿祖国统一”单骑环游中国大陆的旅程。3月18日,陈文仁驾驶着他的重型机车来到了武汉黄鹤楼。

  【同期】陈文仁

  大概两年前有这个想法,去年疫情回到台湾,看到台湾的年轻人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越来越薄弱,所以我就想说趁我这个年纪,还骑得动,我就想要骑行,整个中国(大陆)的省会,来此告诉台湾的年轻人,这边是我们的祖国。

  【解说】陈文仁称,此次骑行全程约25000公里,预计半年完成。记者看到,虽然路途漫漫,但是陈文仁携带的行李却十分简单。他告诉记者,物资并不重要,行动才是关键。

  【同期】陈文仁

  衣服都带着,都有带,一个包而已,就一个包而已,这是补胎工具,充电器这样子。

  【解说】早在5年前,陈文仁游览过黄鹤楼。此次他再登黄鹤楼,凭栏远眺武汉三镇的旖旎风光和热闹景象,令其感慨良多。

  【同期】陈文仁

  我觉得武汉人很棒,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也看了很多相关的报道,我觉得祖国在防疫这方面,真的是控制得非常好,武汉人真的很棒,牺牲了自己封城,然后心里感触很多,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很了不起。

  【解说】近年来,台湾岛内种种乱象接连发生,许多台湾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感日趋薄弱,令陈文仁深感忧虑。他坦言,会将自己骑行途中拍摄的图片和视频传到台湾,让台湾的年轻人更多地了解祖国大陆。

  【同期】陈文仁

  全国每个省会直辖市都要过去,拍些比较代表性的建筑,如果能在街上把这些影片传回台湾,给一些年轻人看,不是说像他们,台湾一些年轻人没有来过大陆,不知道大陆现在的进步繁华。

  【解说】带着期盼祖国早日统一的旗帜,陈文仁将从祖国东南驶向东北,再转向西北、西南。下一站,陈文仁将会抵达安徽合肥。陈文仁说,想借此告诉台湾广大的年轻人,我们世代都是中国人,祖国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

  【同期】陈文仁

  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唯有早日和平统一,才是对台湾人民最大的体贴。

  邹浩 余岚 湖北武汉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