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数字化出海让买卖双方高效匹配


  【解说】以“链接跨境全流域 共建电商新生态”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3月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跨交会吸引了33个全球跨境电商主流平台,两百余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及超过两千家供货企业参与。

  【解说】展厅内,来自福建石狮的一家服装企业展示了众多最新设计的春夏款女装,此次前来参加跨交会,他们也希望能与更多参展商对接,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同期】参展商 詹萍萍

  疫情对出口企业有蛮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从线下开始转到线上,跨境电商是一个很好的趋势,然后从国外的买家比较少来之后,如果我们在跨境电商做一定也是会有蛮好的前景,以后做跨境的这一块也不会输给以往国外的买家来采购。

  【解说】眼前一个个灯饰工艺品形态各异、颇具风格,这家来自浙江的参展企业以出口业务为主,所生产的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市场。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贸订单减少,此次参加跨交会,企业也希望借此寻找到更多的机遇。

  【同期】参展商 洪远

  疫情的原因吧外国人他们现在购物已经开始比较走电商这一条,像我们这种节日灯的话,往年一般都是在超市卖得比较多,然后最近就亚马逊平台就开始大量贩卖我们这种节日灯。走电商的话然后我们这边因为有价格的优势,我们又是自己生产的,所以就想找一条新的路径吧。

  【解说】记者注意到,此次跨交会上所展示的产品涵盖数码、家居、母婴、鞋服、园艺、汽配等跨境电商的热销产品。主办方也希望通过产品的集中展示及线下洽谈,解决线上选品的痛点,并通过跨境电商的通道开拓海外增量市场。

  【解说】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1%。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展现舞台。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传统外贸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因其政策利好、前景广阔成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

  【同期】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总经理 陈文

  跨交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加速器,它既加速了我们从供给端在产业升级,品牌升级,品牌出海,另外也向全世界的买家端释放了一个信号,通过数字化的出海,通过数字化的外贸让买卖双方更加匹配,更加放心,更加高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同期】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 陈刚

  那么后疫情时代我们觉得跨境电商应该走向平台化、阳光化和正规化。我们在做好电商的合规化,平台化和阳光化的同时,发展中国优质卖家,真正做到品质中国,世界共享。

  【解说】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期间还举办2021年“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科技大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数十场行业活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