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乡村振兴】“春运母亲”住新居 告别“下雨不能入睡”的日子


  【解说】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一栋彝家新寨内,初一学生巫其拉布莫放学后,接到了母亲巴木玉布木从福建打来的视频电话。

  【解说】2010年春运期间,巴木玉布木肩负巨大行囊、左手提着双肩包、右手怀抱婴儿的照片被拍下。11年来,这张照片感动了无数国人,巴木玉布木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春运母亲”。如今,巴木玉布木和丈夫在外打工,大女儿巫其拉布莫便承担起了照看弟弟妹妹的责任。从辅导妹妹功课到背弟弟走路,这个14岁女孩透着超出年龄以外的成熟。

  【同期】“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女儿巫其拉布莫

  跟妈妈打电话嘛,跟她说家里一些事情。像弟弟妹妹的母亲一样照顾他们,真的很累。妈妈以前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很普通的母亲,后来才发现,她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她把(很多的)人都感动了,就是很伟大的一个母亲。

  【解说】在住进新房前,巴木玉布木一家住的是土坯房,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家里漏雨。2018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巴木玉布木家获得4万元的建房补贴,再自筹了7万元,盖起了三室一厅的新居,告别了“下雨不能入睡”的日子。

  【同期】“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女儿巫其拉布莫

  以前就是住在老房子里面,下雨的时候漏水,睡得也很不暖和。床也不好,很硬。写作业的时候,砖上面写,也写得不好,也没有电视看。现在住新房子,有书桌,有暖和的被子,有好的床,各有各的房间,有电视看。现在住得很舒服。

  【解说】在距桃园村8公里的新民镇,巴木玉布木的父亲巴木阿比的家就在这里。2016年巴木阿比建起了240多平方米的两层高洋房,平日也是由他来照顾巴木玉布木的孩子们。

  【同期】“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父亲巴木阿比

  我这个女儿以前住的是土房,盖的瓦,风一吹这个瓦就吹掉了,以后下雨就漏雨。几个月就要整一次,不整就不行,漏雨就住不得(人)。以前为了这个女儿,我当父亲有点担心,(她)住了这个楼房,我的心头有点高兴了。

  【解说】今年2月,“春运母亲找到了”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很多人找到巴木玉布木问她这11年来的变化。在这位淳朴的彝族妇女看来,自己的变化除了年纪,就是住的房子变大了。

  【同期】“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

  以前的房子就是太小。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到我家来,房子很小,人多了,坐也坐不下,太挤了。现在新房子就是有点高(大),亲戚朋友到我家来,有地方坐,有地方玩。

  【解说】巴木玉布木一家的变化源于凉山州脱贫攻坚以来开展的安全住房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凉山州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7.44万户、彝家新寨住房建设6.66万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住房18179户,全州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到100%。

  陈选斌 四川凉山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