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外卖小哥:送餐兼寻人 助27个家庭团圆


  【解说】接单、取餐、送餐,周而复始……与大多数“外卖小哥”一样,洪成木的工作简单而忙碌,总是奔波在路上。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外卖小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利用走街串巷的职业之便,义务帮助27名走失人员返家,圆了27个家庭的团圆梦想。因为这样的“不务正业”,洪成木获评福建省第一批“最美快递小哥”,并被公司授予“最美蓝骑士”荣誉称号。

  【同期】外卖小哥 洪成木

  因为第一次是有点巧合跟意外,是说很自然地就找到一个人。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走失者,我就想,我可以利用我们送外卖走街串巷的特点,去帮助那些走失者。因为有时候走失者刚好就在我们身边,不是说叫我们特地停下来、不上班,然后去帮助那些走失者,这个说起来也不现实。

  【解说】街头巷陌、日晒雨淋,是洪成木谋生的方式,也成为他行善的舞台。3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洪成木表示,由于繁忙的工作,自己并没有太多娱乐休闲的时间,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刷刷新闻。两年前的一天,他在新闻中看到一条寻人启事,走失者穿着一双特别鲜艳的人字拖鞋,让他印象深刻。

  【同期】外卖小哥 洪成木

  我在送餐的路上,突然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子,我从他身边走过,他穿的是人字拖鞋,我就感觉好像有点印象,我就调头回来多看了他几眼。我拿起手机对比一下,发现他跟那个寻人启事一模一样。然后我就用我们本地话跟他沟通,我说你是不是北峰那边的人,他说是。然后我就拿起手机上的寻人启事上的电话,打电话给家属,家属说大概要40分钟才能到,当时的话我手上还有其他的单,没办法我就说算了我先报警吧。第一次寻人就是这么简单。

  【解说】这样一次偶然的经历,让洪成木意识到,有时候一份小小善意,也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影响一个家庭的走向。于是,洪成木加入了网络寻人平台的志愿者团队,获得了更多的走失者线索以及志同道合的同伴,也收获了许多感动。他说,看到走失者与家人相拥的那一刻,自己也常常感动落泪,也更明白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同期】外卖小哥 洪成木

  当时有个女孩子,她走失了,当我们找到的时候她那种、她大哭出来的心情,是我这辈子也是终生难忘的。她找到家属第一句话就是说,你们怎么现在才来找我啊,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然后就大哭出来,那种崩溃地大哭出来,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解说】几天前,因为寻人而受关注的洪成木,走进母校柳南中学,为学弟学妹们做德育演讲,分享自己的经历。在他看来,每多一个人加入寻人的行列,就可以帮助走失者更快回家。愿他的行动汇聚更多善意的微光,照亮人间更多的角落和归途。

  【同期】外卖小哥 洪成木

  我们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每次做完体操过后,学校领导都会在台上,教育我们一些学习还有做人的方法。然后我也想不到,十七年后,也能在这个舞台上,给同学们讲这些寻人故事。当然,我最重要的是说,不是叫他们要像我一样去、不用读书了,去寻人,这样就可以出名了,不是这样子。我最重要是说想他们知道,不管以后做什么工作,一定要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能对得起家人、对得起学校的一种教育。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