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343座无名红军墓的守护者:一代代接力祭扫 定期更换“墓碑”


  【解说】连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张山头村的村民杨朝林十分忙碌,临近清明,他和几位村民利用农闲,为红军墓更换“墓碑”。

  【解说】武夷山市洋庄乡张山头,方圆1000多亩的茂密竹林,散落着1343座无名红军坟茔。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标记着一座红军墓。在这个深山的小村庄里,隐藏着一段英雄史诗。日前,记者来到张山头村实地采访。

  【同期】当地村民 杨朝林

  原来去年很快过年的时候我们有换过一次了,现在这个清明又到了,又要换了,要编号,红布带了都要弄整齐来,那是代表那里有一个红军墓,因为那个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是不是,只好用那个代替一下。

  【解说】这些与青山永在的无名红军墓在长时间风化下,红飘带和竹制"墓碑"皆有不同程度损坏。赶在清明前夕,杨朝林和村民们就地取材,制作了新的“墓碑”,系上鲜红的飘带。

  【同期】当地村民 吴福华

  最开头是我们村自发的,自己村里面主动去弄这个事情的。自己找到这个墓碑,把每个墓绑红飘带,1343座墓每年的清明祭扫,一直默默地在这个森林中,竹林中,他们(红军烈士)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的心血,那我们这点也是应该做到的。

  【解说】张山头位于海拔850米的高山上。当年红军入闽作战时,曾在这里设立医院。当年战事最为激烈的时候,送往张山头红军中医院的伤病员最多时达1000多人,村民自发组织担架队、洗衣队,家家户户都是住院部。散落在张山头后山茂密竹林里的无名红军墓,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同期】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管理所 原所长 赵建平

  这里有墓门石,两边一个立石,然后呢底下一个祭台,这个祭台已经被流土覆盖了,那么上面是封土堆,底下是一个土坑葬,直体仰身的土坑葬,那么这个墓葬就具备了我们墓葬的基本元素,体现了埋葬者对死难烈士的尊敬。

  【解说】赵建平是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管理所的原所长,他一直参与着张山头红军墓群调查和史料整理工作。2016年,武夷山市对张山头方圆1000多亩的山林进行普查,经过有关部门的考证,截至目前,已经发现标记1343座红军墓。

  【同期】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管理所 原所长 赵建平

  伤病员救治任务越来越重,那么医院规模就越来越大。斗争条件非常恶劣,那么如果我们墓葬上留了姓名,那么我们这里说白军就可以通过墓葬的姓名去知道他们的家属,所以墓葬都没姓名。

  【解说】从2016年开始,武夷山市全面推进对张山头红军墓群的抢救性保护,张山头红军墓群先后被列入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期】当地村民 杨朝林

  天天都要上去看一下的,如果天气是会下雨,我们大概三天左右就要去走一趟,如果有损坏的话我们都要向他们(管理部门)汇报的。

  【解说】杨妹姑是张山头村的村民,五年来,她每年都会上山祭扫。

  【同期】当地村民 杨妹姑

  人家都来弄,所以我也来弄,弄好一点,自愿的,没有人叫的,我们自愿来这里弄的。冬天弄一次,清明弄一次,弄两次,我们买一点纸香拿去烧一烧拜一拜。想起来我们心里就动心了,就去弄这个。

  【解说】在张山头村,像杨妹姑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农历春节前夕和清明节前,他们都自发上山清除墓地周边杂草,默默守护着这片红军墓群。

  【同期】当地村民 曾月英

  我已经扫四五年了,就是说那个草除一下,那个墓有时候坏掉修一下,红旗我们弄一下插在那里,哪里有墓我们就插在那里。

  【解说】记者了解到,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张山头曾是闽北红军中医院、中共闽北分区委和闽北红军独立团驻地。在这片约1000亩的山林里,掩埋着当年红军医院的伤病员和保卫医院的红军战士。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有组织或自发来此瞻仰、祭扫,缅怀革命先烈,了解红色历史。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武夷山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