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稀老人用古钱币作画 创作百余幅作品


  【解说】站在工作台前,年逾七旬的叶立旗正认真地进行着古钱币镶嵌创作。只见他挑选出一枚破损的古钱币,剪碎,粘贴、装框。几年来,叶立旗将大量无实际价值的古钱币制作成书画作品,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福清,约访了叶立旗。

  【解说】叶立旗的工作室内,用古钱币制作的宝鼎、帆船、宝剑,以及字、画让人目不暇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叶立旗就开始了古钱币的收藏。2008年退休后,他和朋友在10多个省份收购了大量古钱币。然而,一些古钱币因钱文不清、氧化过度等,变成残破无用,只能当废铜烂铁处理,十分可惜。如何将残破的古钱币变成宝?思来想去,叶立旗决定把它们制成工艺品。

  【同期】古钱币收藏爱好者 叶立旗

  因为有的铜钱多了,特别是一些残破废品的铜钱,我就想把它利用起来,所以最早是做一些简单的,比如十二生肖啊,还有五福啊,还有这些东西比较简单的,就把它镶嵌起来,后面就慢慢就做成了历代名人名家的书画。

  【解说】有了想法,叶立旗便开始着手尝试。没想到,慢慢摸索出一些“门道”,他将一些较完整的古钱币编成宝鼎、帆船、宝剑等,破损较多的方孔钱、刀币则粘在KT板上做成字画,6年的时间里,他相继创作了百余幅古钱币字画作品。

  【同期】古钱币收藏爱好者 叶立旗

  我们先把这个模板先弄出来,弄出来以后我们根据它不同画的色彩搭配我们寻找不同颜色的铜钱,我们就把这个先裁剪,根据这种红色我们就用配上的红色。例如说这个是绿色,我们就用绿色的颜色,这样搭配上来,就是一个个慢慢地裁剪以后镶嵌上去,做一幅大概要十道工序左右,有的比如做书画什么要一个月多。

  【解说】临摹、双勾描刻划、甄别钱币颜色、古钱币剪裁……创作古钱币书画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十分的耗时费力。在叶立旗的工作室内,一幅画作引起记者的注意。画作中的古树、两只鸟都是由燕国明刀镶嵌而成,而古树下的土则由各个时期的古铜钱镶嵌而成。

  【同期】古钱币收藏爱好者 叶立旗

  这些铜钱都是燕国明刀,燕国明刀它这个铜钱当时因为埋在土里面一千多年,近两千年,出土出来的,很多都残破。所以我把当时有收罗的这些铜钱把它镶嵌成一个古树还有做了两只鸟。

  【解说】创作古钱币书画耗费了叶立旗大量的心血,家人刚开始不理解,认为这样既耗费时间精力还“费钱”,但叶立旗却乐在其中。

  【同期】古钱币收藏爱好者 叶立旗

  基本上一天都是埋头,他们有的朋友走过来一看,我都是埋头在这里面创作。我现在是老有所乐。因为我毕竟48年(出生),现在74岁了,那我们收藏是一种爱好,是一种情结,我就把中国传统的这种文化元素,比如把这种古钱把它融合到现代这种元素来。

  【解说】2018年,叶立旗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种用古钱币镶嵌的书画工艺品》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也希望有一个平台,能够好好地将这些作品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古钱币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