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洋”教授潘维廉33年“东游记” 自驾环游中国20万公里


  【现场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初次见你书香满心地,云雾流转水墨了你的秀气惊叹是你。今日别离情在茶香里,依依不舍挥手了你的记忆,福建如你。

  【解说】一首《福建如你》道出了福建首位持绿卡的外国人和外籍永久居民、厦门大学教授潘维廉与中国的缘分。自1988年辞去美国第一证劵公司副总裁职务,举家定居厦门33年来,潘维廉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中国教育事业,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我1988年9月来到厦门,本来要待一两年,现在三十多年舍不得走了,一辈子会在这边,1992年我就获得永久居留证,是福建省第一个定居的外国人,我不是第一个,700年前也有,所以我和全家人都热爱厦门。(闽南语)我是厦门人,我有孙悟空(布偶),因为我属猴子,所以这是我的小偶像。

  【解说】刚到厦门时因交通不便,潘维廉买了一辆三轮车,蹬着它跑遍了厦门。20世纪90年代初,潘维廉换了一辆面包车,开始自驾环游中国。属猴的他常自比孙悟空,不同的是孙悟空走了十万八千里去西天取经,而潘维廉则是从西方来到东方,33年里自驾环游中国20万公里,亲历这个古老国家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1994年我游览中国,自己驾车4万公里,内蒙西藏那时候没有好的路,当时跑了全国三个月,因为我要自己看见中国的发展怎么样,看得很清楚,现在全国发展,这个不简单,现在西部东部差不了多少,以前西部我看了确实很落后,现在西部的城市也跟东部的差不多了。

  【解说】写信是潘维廉常年保持的习惯,他经常将在厦门的所见所闻、自驾环游的趣事写给大洋彼岸的亲朋好友。2018年,潘维廉从过去三十年间写给家人的上千封信中,精选出47封出版成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我是写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生活怎么样,从1988年第一周到现在,我是写中国人的故事,他们生活怎么改变,他们希望做什么,所以主要的是要外国人了解中国人也是人,像他们一样我们都有同样的梦,我们都希望可以和平发展,希望我们下一代会更好的。

  【解说】如今潘维廉已陆陆续续写了十几本书,现在他也开始尝试以镜头为笔拍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视频,潘维廉希望通过他的分享会有更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了解中国。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他们(西方部分人)怕中国,因为怕中国会像他们那样的,所以我也要让他们了解中国人在历史上从来不是这样的,儒家教育了中国人的道德价值观,是要和平发展,所以双赢,不是输赢,双赢。

  【解说】2021年正值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之际,潘维廉获颁“厦门大学南强杰出贡献奖章”。当年他之所以举家来到厦大,正是因为厦大是当时中国唯一一所为外籍学生和家眷提供住所的大学。 即使30多年过去,潘维廉也从未对厦大感到厌倦,休闲散步时,穿过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楼群、偶遇草坪上觅食的小松鼠欣赏芙蓉湖翩翩起舞的黑天鹅,在潘维廉眼里,来到中国生活着实是一场奇遇。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 潘维廉

  我们出生的时候,不能选在哪里出生,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可能是选在这边(中国)出生,所以我就那好,外面是“洋鬼子”,但是里面是中国人。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