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永春科技创新推动茶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福建永春科技创新推动茶产业发展

  【解说】正值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季节,“中国名茶之乡”、佛手茶和闽南水仙茶发源地福建泉州永春县的茶农们忙碌不已,他们点缀在垄垄的茶田中,将一片片新鲜的茶叶装入茶篓。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永春县魁斗村的莉芳茶厂,感受科技创新为传统茶产业带来的变革。

  【解说】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莉芳茶厂集茶叶基地、初制厂、精制厂于一身,产加销一条龙经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茶农2.2万人、茶园5.3万亩,形成了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和茶农联动发展、利益共享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已经在莉芳茶厂工作了14年的茶厂生产负责人王闾坡表示,由于市场的需求极大,茶厂走上了机械化生产的道路。

  【同期】茶厂生产负责人 王闾坡

  机械化生产提高了生产能力,每年的销售额也逐渐增长。相比之前的(纯)手工(制茶)来讲的话,现在的自动化(生产)降低了人工成本,然后茶叶的品质也有所提高。一小部分如果做高端产品的话,还是以手工为主这样子。

  【解说】作为全国乌龙茶出口生产基地之一,永春县现有茶园面积7.75万亩,全县涉茶农户5.8万户、茶业从业人员14万人,茶叶年总产值达20亿元。近年来,永春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品质、效益和增加茶农收入为目标,鼓励茶厂探索自动化生产。

  【同期】福建省茶产业体系永春试验站站长 董明花

  我们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应用技术研究,改进制茶技术、提升茶叶产品的科技含量。充分利用当今社会人们对身体保健旺盛需求的窗口期,抓住后疫情时代的这个最好时机,做大做强佛手保健功效茶的一个品牌。

  【解说】据了解,永春县还着力深挖茶文化内涵,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向孩子们展示中华茶文化独特魅力,提升全县茶文化意识;依靠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借助茶事活动,推进永春茶产业与文化的融合。

  【同期】福建省茶产业体系永春试验站站长 董明花

  加强对永春佛手、闽南水仙老茶树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行永春茶叶品牌的推介,打造佛手水仙茶品牌,提升永春茶叶的知名度。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